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女性构建和谐社会 爱就是一生不离不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爱情,其实可以是云淡风轻,只要在跋山涉水的时候有一双共同患难的手臂。爱情,也可以平淡如斯,只要是在洪水来临的时候你握紧我的手。爱情,更是相互陪伴,永不离弃。

  一位健康的妙龄女子嫁给了一位无钱无权的截瘫患者,30年风风雨雨仍不离不弃。当记者看到这位“好妻子”相关材料时,敬意油然而生。9月30日中午1时许,带着满脑子的
问号,记者来到大海阳南街孙爱华的家中进行采访。

  她正在打扫卫生。“这些天忙着排练节目,只能利用午休时间收拾家。”原来,今年54岁的孙爱华能歌善舞,最近要和居委会的中年妇女们一起参加“十·一”公益演出,正因为保持快乐的心态,她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丈夫老王端坐在沙发上,帮着妻子给我们倒水。他以前是个建筑工人,22岁那年在施工时从五楼楼顶坠落下来,胸椎压缩性骨折,一个肾脏被摘除,腰部以下失去痛觉,被医院诊定为截瘫。目前他靠着拐杖,只能坚持“走”上10分钟,30年来,家务活都是孙爱华一手承包。

  “我欠她的,一辈子都还不清……”想起和妻子相处的一点一滴,老王的眼里一片湿润。

  婚礼,没有家人的祝福

  1976年,24岁的孙爱华经媒人介绍认识了26岁的小王。孙爱华来自大连,在黄务镇官庄村“下乡”,她的漂亮、热情、善良,吸引了村里的好多小伙子,但她一个都看不上,唯独对小王一见钟情。

  小王是一瘸一拐去相亲的,他低着头,心里很自卑。当他抬头看见孙爱华的那一刻起,不自觉地被这个美丽女孩所深深吸引。他好紧张,害怕女孩会瞧不起他,害怕女孩说“不”。出人意料的,孙爱华羞涩地答应与小王继续交往。

  “为什么会爱上一个残疾人?”面对亲友和村民的质疑,孙爱华总是回答:“小王憨厚、正直,跟他一辈子我心里踏实。”

  在大连的家人听说这个消息后,极力反对这门亲事。母亲气得发抖,对女儿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嫁给他,以后有困难别回娘家1孙爱华哭着说:“以后就算要饭也认了,我愿照顾他一辈子1

  就这样,没有家人一句话的祝福、没有一分钱的嫁妆,孙爱华与小王交往一年后,自己掏钱摆了两桌客,将亲朋好友召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办完了自己的终身大事。

  雪夜,我背着儿子回家

  婚后,小王的单位领导为了让孙爱华更好地照顾丈夫,特地在单位院内为他们盖了一间十平方米的平房,并为孙爱华在单位安排了工作,解决了夫妻两人基本的生活问题。1977年,儿子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欢乐。

  “坐月子那会儿很辛苦。”孙爱华回忆说,生了儿子大家都高兴,但房子太小,婆婆和母亲都年岁高、身体有病,没有人侍候月子,所以在床上躺了三天就下床干活了。这么多年来,孩子是她一手带大的,她最担心的事儿就是孩子生玻

  在儿子四五岁时,有一次发高烧,一个多周都不见好转。因怀疑孩子患了“乙脑”,孙爱华抱着孩子来到传染病医院,直到晚上九、十点钟,医生检查出孩子得的是“流行性腮腺炎”,要到普通医院医治。那时快过年了,天上飘着雪花,路上没有公共汽车也没有行人,孙爱华跌跌撞撞地背着儿子从传染病医院步行走回家中。

  “平时我很怕黑,为了儿子我什么都忘了,就觉得是他唯一的保护者。”当孙爱华疲惫不堪地回到家中时,小王很内疚,他流着泪说:“辛苦你了。”

  家里家外无可替代的“一把手”

  随着时间的流逝,小王变成了老王,孙爱华头上也滋生了白发。30年中,孙爱华是家里家外的“一把手”,承受着比普通女人更多的家庭负担和责任。她每天早上5时就起床,给丈夫做饭、洗衣服、收拾家,从没有一句怨言。

  “我特别喜欢跳舞,退休后参加了风韵艺术团,团里规定每周2天排练,中午不能回家。这让我放心不下了,老王在家里怎能没人照顾呢?思量再三,我离开了艺术团。”说到这里,孙爱华脸上露出了一丝惋惜。1998年,老王在家里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腰椎裂纹,需卧床两个月。在这期间,孙爱华更是放弃所有的爱好,对老王无微不至地照顾———喂饭、端屎端尿,没睡过一天囫囵觉。

  面对妻子作出的牺牲,老王心里非常感激。他不会说甜言蜜语,默默地用行动表达对妻子的爱意。从结婚第一个月起,他就把所有的工资交给妻子支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妻子的负担;从不和妻子争执,妻子生日的时候会送上一份“惊喜”。

  两人的恩爱故事被朋友、邻居、同事们传为佳话,今年孙爱华被烟台市妇联授予“十佳好妻子”的称号。面对记者,孙爱华说自己的身子大不如以前了,高血压、冠心病,眼睛还有白内障。“为什么不去医院治疗?”孙爱华笑笑回答:“我怕自己住院了,没人照顾老王。”

  爱,就是这样简单,这样义无反顾。

  相关链接

  美在家庭建设

  构建和谐家庭与社会记者蒋芹本报讯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细胞,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矗近日,烟台市妇联以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城乡开展了“美在家庭建设年”活动。活动从长辈、夫妻、手足、育才、邻里等8个方面评寻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好妻子”和“好妯娌”各10人。

  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在家里扮演好角色,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为烟台实现赶超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赵蓓蓓实习生张奕)

  责任编辑:时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