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泉:涨涨跌跌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9月份的几场豪雨,给泉城的“十一”黄金周送了一份大礼,水旺了,泉水喷涌的气势全出来了:“趵突腾空”、“黑虎啸天”……依守泉边的“老济南”心里乐开了花,来自四方的游客也不虚此行了。

  而几个月前,济南的泉还处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趵突泉水位的涨涨落落,牵动着多少人的心!

  1月11日,本报报道济南地下水位莫名出现急降,《趵突泉4天跌下9厘米》。自此,由于天旱、地下水开采增多,济南泉水节节“败退”。终于,3月24日,《省城地下水位“疯狂跳水”》,趵突泉两天下跌15厘米!此后,《地下水位“跌跌不休”,东郊开采“雪上加霜”》(4月2日)。《“趵突腾空”还能挺多久》(3月26日)的忧虑袭上每个泉城人的心头。4月5日,水位10个多月来首次降至28米,“贫血”的趵突泉让人心疼不已。

  济南泉水全线告急!4月11日,《省城紧急启动保泉预案》,由政府牵头,一场泉水保卫战打响了。

  济南人保泉的殷殷之心想必感动了上苍,5月的几场降雨,让泉水长了一点精气神。可是,还没等欢喜几天,6月4日,《趵突泉面临80厘米“生死线”》,水位为去年汛后以来最低。到了6月13日,《水量仅剩2/3“黑虎啸天”终乏力水位再降5厘米“趵突腾空”恐难久》。6月16日,专家更是发出《泉水10天之内见存亡》的警示。

  6月23日,黑虎泉离停喷线仅13厘米!趵突泉离停喷线36厘米!两泉能挺过“鬼门关”吗?全济南人的心都缩紧了!危急关头,老天“再施援手”,6月25日晚上开始的暴雨,让省城地下水位一片“涨”声,《喝饱及时雨泉水又撒欢》(6月27日),泉水停喷的警报算是解除了。

  此后济南保泉峰回路转,《趵突泉今年无停喷之忧》(6月29日),其间虽然趵突泉水位小有反复,但由于雨季来临,总是《雨多泉欢好景可待》(8月7日)。

  9月6日,《省城泉水连续喷涌两周年》,让无数泉城人欣喜不已。之后,9月18日开始,济南再降大暴雨,《趵突泉疯涌势头到国庆》(9月21日)已成定局。

  天好、水好、游兴高,9月25日,“泉水文化周”拉开帷幕,老城古巷泉水游,老济南的韵味是那么令人沉醉……

  编辑点评:泉生济南惜之爱之

  泉生济南,是济南的名片,济南的福气,更是济南最大的财富。回首几个月来艰苦卓绝的泉水保卫战,心弦仍不时被地下水位那小小数字的涨跌所拨动。

  济南人爱泉、护泉、惜泉之心可鉴,可总会掺杂着一些不和谐音。市区一些黑井“趁雨打劫”,导致暴雨声中趵突泉水位连连下跌;东郊封井保泉措施难以推行,“一边保泉一边毁泉”的景象让人心忧……为了一己之利,损了保泉大计,这种“杀鸡取卵”的短视行为,当受谴责与惩治!

  (时政版编辑:于梅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