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大闸蟹故乡昆山 航天员费俊龙有望飞"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神舟”六号发射在即,有关宇航员的最终人选又传出新版本———据媒体披露,江苏苏州籍的航天员费俊龙已成为“神六”升空太空人的大热门,这位从未在媒体露过脸的航天员,有望与来自湖北省的聂海胜搭档,共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但几对航天员中哪一对最终谁能登上“神舟”六号飞船,要在发射前5小时才能知晓。

  媒体此前报道,如果天气条件允许的话,“神舟”六号可能将于10月13日11时在酒
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在5天后返回。但据专家透露,目前“神舟”六号仍在测试阶段,发射的具体时间仍没有确定,还需视当时天气而定。

  费俊龙:来自大闸蟹故乡

  从军23年回家6次

  费俊龙的家乡位于江苏昆山巴城,这个阳澄湖边的小镇现在正热闹地举办大闸蟹文化节。每年这个时候,费妈妈就格外思念爱吃大闸蟹的儿子。

  据了解,费俊龙从军23年,才回过6次家,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几乎从不出门,周边许多人家也都不知道,二十多年前那个名叫“三囡囡”的老实孩子,现在可能成为执飞“神舟”六号的航天员。

  做事细心吃苦耐劳

  费俊龙的家是一栋灰色水泥楼房,是个典型的江南农家,已经有点破旧,但简朴而干净。

  说起费俊龙,他的大姐费美琴一脸骄傲。“那时家里穷,弟弟10多岁就边上学边挣工分了,背麦子背稻穗甚至还去背河泥,一天下来才挣3个工分。他是个很细心的人,体力活繁重,也从没摔过跤,全身上下一条疤痕都没有,这才通过了招飞。”

  1982年,17岁的费俊龙通过空军招飞成为一名飞行员,1991年与同为航校毕业的妻子喜结连理。199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宇航员集训队员。如今,费俊龙一家三口生活在北京,14岁的儿子正在外语学校念书。

  乖乖孝子最敬父母

  在费家人眼里,费俊龙是个孝子,从小就很乖。参军后,虽然与父母天各一方,但每周总要打电话回家问候,每年还寄四五千元回家,要父母多吃多穿。但对于他的工作细节,则从未向父母提起。

  在数度赴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前后,费俊龙回过两次家,家人也只是知道他出过国。直到2003年2月,费俊龙一家三口再回昆山看望亲人时,费家二老听说儿子和他的战友均被要求回家探亲时,才意识到他们将开始一项重要的任务。

  聂海胜:家贫险辍学

  在苏州爆出费俊龙成为“黑马”的同时,湖北方面也传出来自该省的航天员聂海胜也是大热门,可能与费俊龙搭档展开征空之旅。聂海胜的家乡位于湖北枣阳市杨场镇,聂家人说,聂海胜读小学时学习很刻苦,成绩好。聂海胜读初二时,父亲病逝,全靠母亲一人撑着。因家里缺少劳动力,聂海胜曾想退学。他所读中学的老校长家访时获知情况后,当场表态全免学费,书费有钱就交,没钱也免了。当时海胜的妈妈差点要给校长跪下。

  1983年,聂海胜读高二时通过空军招飞入读长春航校,后到南昌服役。1998年进入我国第一个航天员大队。聂海胜现在在北京有个温馨的家,妻子聂捷琳也是一名军人,女儿聂天翔今年12岁。

  当初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时,因为“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惨况留下了阴影,聂捷琳不同意丈夫报名,聂海胜便瞒着妻子参加体检,直到选拔人员来家访时,聂捷琳才知道这件事。她说什么也不同意,夫妻之间为此发生了严重分歧,甚至连离婚的气话都说了出来。“婚我是坚决不离,但是我一定要去1聂海胜这样说。夫妻之间“冷战”了一个多月。但妻子最终还是被聂海胜说服了。

  据10月3日《新快报》

  【相关新闻】

  揭秘航天员

  "魔鬼"式训练

  “神六”发射在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带有某种神秘色彩。据悉,“神六”发射前5小时才会确定最终人眩记者日前深入国家航天城,独家采访了两名候选航天员聂海胜和翟志刚,了解到“神六”飞天之前最新的筹备和训练情况。

  聂海胜“魔鬼”式减重

  接受航天员选拔时,聂海胜的体重稍稍有点超标。于是,如何帮他“减重”成为重要的课题。航天员在训练中身体消耗很大,不吃东西不行,吃不好也不行。如何减重?只有通过加大运动量来实现。

  “离心机”训练是航天员提高超重耐力最有效的方式。在圆圆的大厅里,聂海胜坐进一只8米多长铁臂夹着的圆筒里。在时速100公里的高速旋转中,他不仅要练习紧张腹肌和鼓腹呼吸等抗负荷动作,而且还要随时回答提问,判读信号,保持敏捷的判断反应能力。

  翟志刚倒立一练20天

  在太空失重时,人的血液和体液将会重新分配,血液会向头分布,此时出现鼻塞、眼部和头部严重充血再正常不过了,严重的会诱发空间运动玻为了适应太空环境,翟志刚和战友们要接受“卧床”训练,头倒立,一练就是20天,体验头朝下的血液倒流的状态。据10月3日《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