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市民希望家庭能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40 重庆时报

  面对生命的健康,市民时常担心着,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自己得了大病会怎么样。在记者为期一周的调查中了解到,50岁以上的市民忧心看病,其中月收入在600元以下的市民最关注医疗保险。

  低收入者最关注医保

  从接受调查的人员来看,44.8%为50岁以上的市民,参与者多为退休者,每月支出的药费、医疗费相对来说就要多一些。另外,有37.9%为31~50岁年龄段,主要是下岗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买断工龄的人员等。

  调查显示,月收入在600元以下的参与者占51.7%,其中,不少人是每月领400元~500元退休金的退休人员,月收入在600元~1000元之间的占24.1%。

  家庭纳入医保解决看病难

  在“整个家庭中,有多少人参加了医保”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有48.3%%的人仅一人参加医保,2人以上的占27.6%,其余则是整个家庭中没有任何人参加医保。因此,有96.6%%的市民表示希望扩大医保覆盖面。

  关于以家庭为单位纳入医保,就会把医保受益者家属也都能纳入进去。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79.3%%的人认为此举能解决医保问题,其他则认为是不能或不好说。但他们更多关心的则是医保具体的政策措施、何时才能覆盖到自己及家人、能给自己减少多少负担等等。

  未参保的市民最该救助

  对国务院日前批准了《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工作意见》并于今年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等部分地区试点的看法,我们做了一个市民调查,50%的市民认为,医疗救助制度中首要救助的对象,应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22%认为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个人负担仍然较重需要帮助的人员;认为农村中需要医疗救助的人员及特殊困难群众占到18%;对于没有参保的,医疗费用低的下岗工人占到10%。

  对农民的补助有必要增加

  今年8月份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确定把合作医疗在2008年实现覆盖全体农民,中央财政对每个农民的补助也有所增加。对于此项政策,82.8%参与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增加对农民的补助。而对于医保,“你认为目前首要解决的是什么”调查中,有27.3%的人则表示增加农民医保补助和建立更多的农村合作医疗,而31.8%的人则认为要加强和完善监管体系,11.4%认为流动人口的医保问题也需要解决。

  市民建议

  加强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

  渝中区毕女士:由于药品的替代性强,定点医保的医院在开药等方面的的监管体系应完善。另外,医保药品是政府定价(或最高限价)药品,这些药品的利润相对来说较低,还应加强对生产环节以及流通环节的监管。

  希望国家救助遍及每位市民

  渝北区王先生:非常赞成将家庭为单位纳入医保。对没有医保的人可通过提供相关证明,在医院就医时享受家中办有医保的人的待遇,这样就医保的覆盖方面,在家庭内部实现平衡。希望政府早点出台相关政策,让国家救助受众遍及每位市民,尤其是下岗工人、贫困地区人口的医保,在职工人医保落实。本报记者 高敏 刘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