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万市民已种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1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江翡翡)从9月19日正式接种流感疫苗以来,接种人数两周已经超过两万!记者10月3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本月中下旬疫苗接种将是持续高峰期。由于今年流感病毒及疫苗的接种有了新的变化,仍有不少市民对接种“心存疑虑”。为此,10月5日,本报将邀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姜法春主任和流感疫苗专家董礼艳作客半岛网,市民可登录www.bandao.cn,与专家在线交流。

  据姜主任介绍,卫生部28日公布了《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青岛的预案也在加紧制订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流感大流行来临之前,加大监测力度,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二是根据预案的分级由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信号预警、救治和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流感进一步扩散蔓延。

  据介绍,两周来,市疾控中心每天都接到近百个咨询电话,市民主要是对关于接种疫苗的3个方面的问题不是很清楚。

  一、儿童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姜法春主任说,原则上6个月以上的孩子都可以接种。但是,一岁以下的婴儿最好先经过医生的检查。因为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身体器官上的反映,尤其是严重过敏体质的不要接种。另外,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二、接种疫苗后的身体反应如何

  姜主任说,市民反应的情况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全身酸痛、针眼处长出疱疹;二是出现发烧等感冒症状。对此,专家指出,这是人体对疫苗的一种正常反应,通常适当休息后即可自行恢复。

  三、注射疫苗前后是否要忌口

  姜主任说,无须严格忌口。不过,接种前后几天最好不要过量饮酒和食用辛辣的东西。另外,接种疫苗后注射部位3天不能碰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