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文艺晚会《英雄河北》回眸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30 河北日报

  今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河北省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英雄河北》,在省体育馆隆重上演。

  60多年前,在日寇铁蹄践踏下,神州大地,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领导全民抗战。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
精神,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敌后主战场,英雄的河北人民在燕赵大地上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英雄的土地,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军队,在《英雄河北》这台晚会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当晚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时,全场沸腾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英雄河北》感动了现场观众,又通过电波感动了河北,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这就是艺术的力量。抗战精神再次鼓起人们振兴中华的激情,引领我们奔向民族复兴的明天!

  中宣部、文化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对晚会的成功给予高度评价。成功的晚会,成功的做法,值得思考,值得总结,值得借鉴。

  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开辟广阔的创作空间

  文艺工作者的根本职责就是构建先进文化,为人民服务,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了用艺术形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省委决定组织创排一台晚会,作为河北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为了晚会的成功,省领导不仅把握方向,而且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为艺术家们创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

  今年新春伊始,省委书记白克明及有关省领导就与省会的文艺工作者就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创作问题举行了座谈。

  白克明说,抗战胜利60周年,是应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浓墨重彩地进行描绘的一件大事,要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文学艺术创作搞好,以进一步凝聚力量繁荣我们的文化艺术事业,推动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在我们的文艺舞台上,在影视创作中,在艺术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要始终贯穿一条主线,这就是爱国主义,要激发出民族的自豪感。要有几个带有冲击力的节目,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艺术创作要解放思想,使晚会既突破舞台局限,又能留下一台精品节目,作为永久的纪念,让人们受激励、受鼓舞、受感动。

  座谈会上,领导同志和艺术家们纷纷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探讨着这台晚会的立意、选材、形式等问题。

  这次座谈会,是艺术创作的探讨会,是创作思想碰撞的交流会,也是一次动员会,艺术家们不仅感到任务艰巨,而且信心倍增。他们决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改革创新,不畏艰难,突破旧的舞台局限,打造艺术精品。

  此后,省领导又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与编导人员在平等、自由、和谐的气氛中座谈,并设身处地为晚会的排练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既是领导,又是创作队伍中的一员。这种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使艺术家们在艺术创作的天地里自由驰骋,为晚会的成功奠定了基矗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创新是艺术的生命

  《英雄河北》是历史题材,要反映60年前发生在河北的那段历史,而晚会的编导都是年轻人,总导演边发吉也不到50岁,都没有经历过那场战争。为了增加对抗日战争的了解,他们借阅了大量的图书资料;为了增加感性认识,他们又奔赴燕赵各地,深入昔日的战场采风。

  在潘家峪,他们了解到日寇制造血案时的悲惨情景;在夜幕下的喜峰口,他们聆听了“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雄壮歌声;在冉庄的地道里,他们感受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在狼牙山上,他们仿佛又看到五壮士纵身跳下悬崖,与大山融为一体;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他们熟悉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

  这次采风活动,不仅使创作组的同志们了解到许多抗战史料和动人事迹,更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大家自觉地把再现那段历史,警醒世人,鼓舞斗志,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他们确定了晚会的主题———通过回顾抗战的悲壮历程,抒发燕赵儿女敢于胜利的壮志豪情,使全省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是晚会成功的保证。编导们没有沿袭歌伴舞加串联词的老套子,而是根据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选择了一条艰难而充满希望的创新之路。

  艺术风格在总体上把握实景与写意相结合,壮怀激烈与柔美抒情相结合,大场面与细节相结合,借用经典与现代艺术手段相结合,竭尽全力把这场晚会打造成一部史诗性的作品。

  艺术表现形式为点、线、面、条、块组合的情景剧和舞台时空自由流转相结合,以音乐舞蹈为主,集戏剧、杂技、诗歌等艺术形式为一体;突破旧的舞台“三面墙”式的局限,拓展演员表演区的范围,打破“看”与“演”的界限,形成上下左右、多层次、多方位的表演互动,有效地拓展艺术的外延,使晚会更具冲击力、感染力、震撼力。要做到这些,没有创新精神,没有科学的态度根本无法想像。

  相互支持,协同作战

  晚会的策划方案确定后,关键就是抓好落实。怎样把方案变成具体的艺术作品,展现给观众,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不是一台平常的应景晚会,而是一台被多少人寄予厚望、在河北没有前例的史诗般的鸿篇巨制,是一项浩繁的艺术工程。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同志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有序地组织了《英雄河北》的创作和排演。

  晚会参演单位16个,专业、业余演职人员2208人,这么庞大的演员队伍堪称河北晚会之最。从谋划到排练演出,各个环节丝丝入扣,不散不乱,成绩斐然。这是因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力,编导们探索创新,意识超前,演职员们充满朝气和活力。此外,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各方步调一致,协同作战。从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到省体育局、省体育馆、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广电局、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老干部局以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国资委等部门,都为这台晚会的成功尽心尽力,作出了贡献。

  省文化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编导组、撰稿组,成立了协调组、宣传资料组、财务组等机构,大家各负其责,并专门召开了文化系统各有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强调排演《英雄河北》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领导都把这次晚会的排练作为头等大事,亲自带队全力以赴,投入排练。正是发扬了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才使《英雄河北》成功上演。

  集思广益,精益求精,打造精品

  艺术作品要成功,离不开听取大家的批评和意见,特别是舞台艺术,更需要反复打磨。为了打造艺术精品,编导组的同志根据大家的意见,对节目的构成和顺序进行了调整,调换了个别演员,重做了部分服装,修改了部分音乐,增添了部分串联词,在编导手法上也做了新的变化。比如在表现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后日本鬼子的反应这一细节时,编导组就根据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反复讨论,反复研究,先后改动多次,最终以完美的艺术手段较好地解决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问题,克服了观众的审美障碍。

  总导演要求分场导演撰写导演手记,深刻理解每个节目的涵义,反复斟酌表达的艺术手段,甚至在征求专家意见时还为每个同志印制了分场次的意见记录表,要求边看边记,以防遗珠之憾。演员们也精益求精,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扮演马母的范艳华,为了找准感觉,观看了大量文字和音像资料,矫正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

  他们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使得晚会疏密相间,结构严谨,出新、出奇、出彩,受到了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发扬抗战精神,忠于事业,无私奉献

  《英雄河北》的成功,凝聚着艺术家们的智慧、汗水和对事业执著的追求。

  晚会开排之时,正值三伏暑天,悬挂在排练场的横幅“战高温,披热浪,笑借三伏铸华章”,“发扬抗战精神,排好《英雄河北》”,是演职员们奋力拼搏的写照,也是他们的铮铮誓言!

  总导演边发吉日夜盯在排练场,指挥着排练,嗓子喊哑了,血压也直往上蹿,医生警告他,必须注意休息,否则会有危险。但他却吃着药片,硬挺了下来,为全体演职员作出了表率。舞蹈演员吕志华由于连续排练,过度疲劳,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但第二天他又来参加排练;王利人、张丽娟、郝士超、孙刚、张毅等人都带着大大小小的伤病参加排练。

  刘军科担负着繁重的作曲和录音工作,尽管身体有伤病,但为了赶时间,仍然坚持昼夜鏖战。体育馆没有空调,在桁架上装灯作业的同志们冒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干活。在石拖体育馆排练时,3名演员因劳累和高温先后休克,醒来后,又接着投入排练……

  王家朋、杨建国、李会等家里的老人患有重病,他们却因排练而不能回去照看。文化厅党组得知此情,立即派人前往慰问病重的老人。慰问人员赶到曲周县医院病房,看到杨建国的妈妈时,这位身患脑溢血、糖尿病的老人正在输液。当她得知来意后,用微弱的声音说:“告诉建国,我的病见轻了,不要挂记我,要好好地工作。”话不多,却动人心弦。为了这台晚会,多少演职员付出了心血,暂时割舍了对父母妻儿的情感,又有多少同志的家人、亲属默默无闻地作出了贡献和牺牲!

  有一些同志自始至终参加了编创组的创作撰稿和策划协调工作,但坚持不在节目单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他们认为这是自己分内的工作,该这么干!值得一提的是,编导们在外省市导一台晚会,酬金达数十万元,但是他们为了排好《英雄河北》,提出不要编导费,把省下的资金用来租、购设备。省杂技团为排练晚会推掉了营业性演出,少收入80万元,省歌舞剧院少收入50万余元,但他们为了晚会的成功,没有丝毫怨言。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力地支撑起《英雄河北》宏大的构架,使抗日英雄的风采重现舞台,光照人间。

  《英雄河北》讴歌了英雄的土地、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军队,是一部英雄的史诗。

  《英雄河北》所弘扬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一定能够鼓舞河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英雄河北》成功排演所积累的经验和体现的奉献精神,也一定会在今后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发扬光大,鼓舞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艺术高峰!

  纪文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