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闪动“红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4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十一”黄金周,上海轨道交通又遇大客流。来沪观光的海内外游客却惊喜地发现:尽管客流滚滚、摩肩接踵,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把拥挤的站台“打理”得井然有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同学们经过培训,昨天第一次穿上红马甲,在轨道交通二号线当起了志愿者。在申城,上班前、下班后或者节假日到地铁站“奉献一小时”,正在成为许
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红马甲”队伍成立一年多,已有3万多人次加入其中。

  周一到周五上下班高峰之际,地铁一、二、三号线的27个站台上,“红马甲”们整整齐齐站在下客区。他们当中有总经理、海归人士、公务员,也有武警战士、大学生和公司职员。去年5月,地铁二号线陆家嘴站、东昌路站和东方路站开始试点地铁志愿者维持秩序,刚开始时参与者主要是附近写字楼的年轻白领,但是这一行动迅速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主动要求加入者越来越多,覆盖面也从浦东扩展到了全市。

  列车一进站,“红马甲”齐刷刷地向左转、右手举起黄色小旗,把人流挡在身后———这是“红马甲”服务的规范动作,也是每个志愿者上岗前必须接受的培训项目。可是人们不知道,这套“规范动作”也是志愿者们自己的创造发明。从羞涩到坦然、从生硬到熟练,每个“红马甲”都能讲出很多服务经验:不要直接用小旗指乘客,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说话,柔性的劝说往往更起作用……

  做“红马甲”没有回报,却吸引了众多热心人无私投入。金桥城管署的徐毅洁家住外高桥,每次轮到她执勤,清晨6点多就要出门;中保大厦的一名女白领新婚第二天,一早醒来猛然记起轮到自己执勤,抛下新郎匆匆从杨浦的家中赶到浦东。在法院工作的志愿者,上午8点40分结束服务,9点就等着开庭;在银行工作的志愿者,20分钟内要赶到单位为开柜面做准备———时间紧张了,很多志愿者都会选择自己掏腰包乘出租车上班。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让社会更和谐,让城市更美好,我们感受到的是充实和快乐。

  志愿者脱下“红马甲”就是普通乘客,对轨道交通运行维护有了切身感受,就能身体力行做到文明出行,还能够影响身边一大批人。事实证明,随着“红马甲”队伍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文明乘车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统计显示,在客流量最高的一号线上,由于乘客无序乘车而造成的车门事故,已从过去平均每月10起下降到现在不到1起。

  最近,很多市民写信希望“红马甲”志愿者们能坚持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红马甲”们说:“通过大家的努力,希望我们城市的地铁到那时将不再需要志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