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透露 天津将投巨资建保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20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天津10月4日电(记者孟华)继天津港保税区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保税通道后,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10强之列的天津港,将斥巨资辟建3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最大保税港。

  记者从天津港务局了解到,为加快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天津港未来将集中力量东扩,将要承接保税港功能的东疆港区建设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目前东疆港区正在进行
清淤造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保税港的具体规划还有待国务院的批准。

  在日前由30多家跨国公司老总及驻华代表出席的圆桌会议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透露,未来三至五年,天津港将投资400亿元人民币,将天津港区由30平方公里扩张到100平方公里,建设大小项目30余个,特别是要辟建3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最大保税港。

  中国政府即将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使天津及环渤海区域面临不可多得的历史性机遇。天津积极建设保税港正是将滨海新区建设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保税港将把港口与物流园区合为一体,实现保税区与港口合一。更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转口贸易、商品展示、出口加工等功能,实施保税区政策和出口加工区政策,做到进口货物入港保税、出口货物入港退税。

  功能的增加使保税港有别于一般保税园区,添加了自由贸易区意义。天津保税港区将形成大型集装箱码头区、物流加工区、具有城市功能的休闲旅游兼顾的港口配套服务区等“三大区域”、 具备物流化、工业化和港城一体化特征和科技研发功能。

  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现代化多功能港口,物吞吐量位居世界10强,目前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中国东北、西北、华北“三北”地区甚至蒙古国的货物都通过天津港出口。

  戴相龙还透露,一条旨在打通从天津港到西部直通的骨干铁路--天津港直通中卫(银川)已纳入发展规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