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莞:公交车趁节“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26 南方日报

  东莞:公交车趁节“打劫”

  被查车辆100%违规涨价 多收票款已被责令退还乘客

  悠游广东

  本报讯(记者/周智琛 通讯员/罗德泉 叶慧敏)前日,东莞市物价局展开国庆大检查,针对目前市民强烈反映节假日车票涨价的怪现状,进行了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当日,他们查访所乘车辆100%存在违规涨价行为,平均私自上浮票价20%。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违规乱涨价的客运企业把多收的票价退还给127名乘客,市民拍手称快。

  据了解,进入“十一”国庆长假,东莞市民对公交车乱涨价问题的投诉比平日大大增加,仅10月1日该市物价局就收到了市民对区间公交车的投诉44宗。对此,市物价局立即采取行动,在10月1日当晚集中研究情况,并迅速组织了两个检查组,于10月2日对市内区间公交汽车进行大检查。

  在10月2日的检查中,东莞市物价局的两个检查组分别到了长安汽车站、虎门永安汽车站、东莞市汽车客运东站和石龙客运中心站等客运站场进行检查,其中,核实有违规收取票价行为的有7间汽车运输公司11条线路的公交车,它们分别是东莞长城客运有限公司的201路和203路、东莞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67路和218路、东莞市一通客运有限公司的121路、东莞市华利运输有限公司的116路和119路、东莞市华利威宝运输有限公司的320路、东莞市常通汽车运输公司的125路和316路、东莞市胜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123路。经统计,以上线路公交车共对127名乘客多收了汽车票价,部分线路多收的票价还接近原价的一倍,如东莞市胜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123路公交车,从虎门镇到东莞市汽车客运东站的全程票价为8.5元,但其却收取了乘客15元,比正常票价高出了6.5元。

  另外,东莞市物价局还发现,部分公交车并未按有关规定在车厢内进行明码标价,而且,对应享受免票优惠的乘客也罔顾规定收取了车票。对此,物价局的执法人员要求乘务员立即把多收票款退还乘客,并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了登记,以备进一步作出严肃的处理。

  东莞市物价局希望市民多多举报违规涨价行为,并保留车票作证据,向物价部门投诉,或拨打12358积极举报。有关部门核实后,将对该车辆公司进行严厉处罚,处以最高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