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明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解决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57 桂龙新闻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说,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要在及时总结改革经验的同时,要着力在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以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改革,切实转变发展战略、经营机制、管理模式和增长方式,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刘明康提出,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要着力解决的三方面问题:

  一是科学的发展战略问题。一个银行没有发展战略就没有发展的方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尽快研究建立以目标客户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及其推进的时间表,更加注重从有利于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出发,明确各自市场定位和进行服务创新,提升市场整体服务功能与水平。

  二是风险管控机制问题。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改革后的中资银行学习借鉴国际大银行先进的风险管理经验和技术提供了平台。中资商业银行要研究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公司治理模式,探索按照项目经理、行业经理和风险管理经理“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要求,重组再造整体业务流程,做到前台、中台、后台相互分离和有效监督。

  三是激励约束机制的问题。目前中资银行的激励约束机制中的短期行为十分严重。法人机构要通过大力改进对分支机构及其员工的绩效考核方式与奖惩制度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战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千龙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 新华网 谢登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