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下岗职工到文成公主 用执著敲开事业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3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孙世慧是烟台文成公主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她更像个老师,沉静而稳重。1955年出生的她依然有一双深邃而清澈的眼睛,眸子里不经意间流露着真诚。当她为客户服务的时候,脸上并没有挂着职业性的笑容,无论和客户说多少话,语调的频率是一样的。就是她梳理的短发也并没有让她带着女强人的硬气,只是于温婉中添了一点爽利而已。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孙世慧最初起步创业的时候是个下岗女工,成长为集自行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服饰品牌公司总经理,其间又经历了无数风雨的磨难。

  走出下岗的迷茫

  孙世慧和许许多多的同龄人一样,1973年高中毕业就“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1975年返城在烟台织布厂做了一名工人。生性要强的孙世慧做什么都用心,不事张扬的她一边工作一边自学,从厂办幼儿园的老师到工会干事再到专职计划生育干部并成为一名助理经济师,这其中奋斗的甘苦和希冀让孙世慧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然而,生活并非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的,1993年37岁的孙世慧下岗了。刚开始,她不知道抓哪里才有依靠,天天目送孩子和丈夫离开家门,就站在阳台上像个迷路的孩子—样茫然地望着街上来来去去的人们,好像和自己没有了关联。这样过了两个星期,她的心渐渐的平静了,从不认输的她开始思考:自己才37岁,做什么都来得及,只要肯吃苦有耐心不愁没饭吃,也会有事做。

  刚开始她给烟台市华联商厦的业主们做快餐送盒饭,每天天不亮就去市场买菜,回家后摘,洗,切,炒,做好了菜和米饭装快餐盒。中午,急忙骑着自行车送到华联商厦每一个业主的手里。正逢酷暑季节,烈日把孙世慧烤得像从蒸笼里捞出来的一样汗流浃背。一次大雨瓢泼,孙世慧把那些盒饭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用雨衣包裹着,却让雨水肆意地泼洒在自己瘦弱的身体上。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讲诚信的劲头,5个月的盒饭生意让孙世慧脱胎换骨了。她在摸索出做生意的窍门之后,就把盒饭生意让给了后来下岗的姐妹,自己租赁华联的几节柜台开始经营鞋。当时的市场很不规范,假冒伪劣商品肆虐,欺骗顾客的事情司空见惯。可孙世慧另有想法:做鞋生意不是一阵子的事情,要正正经经地当成个事来做,也许就是一辈子的事,做事和做人是一样的,做人实在,做事才牢靠,信誉不是一天建立的,可一件欺骗的事就毁了信誉。孙世慧的诚信经营吸引了—大批回头客,让自己的鞋生意滚动起来。糊口已经没有问题了,但孙世慧却想把生意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用执著敲开事业大门

  为了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代理商品,孙世慧将上初中的儿子寄宿到学校,把店和家撂给丈夫,一个人踏上了考察之旅。为了节省花销,她乘火车坐硬座,乘船坐散席,一去就是几十天。从未坐过船的她,在到大连的考察中,遇上了7级大风,颠簸使她呕吐不止,连胆汁也吐了出来,坐也坐不祝船靠码头,乘务员把她扶下船,她就坐在岸边,休息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慢慢扶着墙出了港。

  当时,她连出租车都舍不得打,硬是坐着公交车到亲戚家借宿。可最大的难关还是到企业洽谈业务。孙世慧通过经营和考察发现,人们在追求现代消费时尚的同时,也追求现代文化时尚,便选择了具有浓郁企业文化底蕴的“温州奥古斯都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做合作伙伴,争取其产品在烟台市的代理权。但是,人家却没看上她这个“女流之辈”。不服气的她,坐上火车就到了上海,再转乘轮船到温州,直接找奥古斯都老总自我推荐,要靠真诚去赢得代理权。可见老总并非容易,不是开会,就是出差。她耐心地等,饿了,啃点面包,渴了喝点凉开水,就这样等了一整天,终于感动了那位老总,答应见她一面。她介绍自己的经营策略、服务方针,介绍烟台的消费需求,提出自己的建议,再三邀请对方实地考察。最后老总答复研究研究。可她回到烟台,三番五次打电话也无结果。她想起电影《牧马人》女主人公的一句话,“只要用心哪,干啥成啥!”孙世慧看准的事情,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于是,不顾旅途的艰难,她三下温州当面邀请老总到烟台考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世慧的真诚终于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1996年,温州奥古斯都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总亲自率队到烟台,对她的经营方针和市场前景进行了考察,并确定她为烟威地区的代理商。1998年,孙世慧又取得了鲁东地区的总代理权。孙世慧的坚韧、真诚、执着,为她打开了事业成功的大门。

  创出自用品牌

  孙世慧的梦想是把生意当成事业而不是赖以谋生的手段。她注册了“文成公主”的商标,意在打出自己的制鞋品牌。经过考察,她把生产基地选在信息畅通、交通方便、制鞋工业发达的广州市,实行自我选材、自设款式、委托加工、自行监制的联合体形式,全面打造“文成公主”。为了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要,在保证工艺流程精益求精的基础上,她对主打产品高起点定位,按照风格雍容典雅、舒适耐穿的标准设计生产;对大众化产品,既追求时尚,又保证质量。为了满足一部分大脚女孩的“爱美之心”,在加工企业没有大码模具的情况下,她蹲在厂里20几天,与设计室技术人员共同攻关。最终,在不开新模具的情况下,生产出了大码女鞋,保证大脚女孩在各个季节都能穿上称心如意的“文成公主”鞋。现在的“文成公主”鞋已经开始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并开了5家连锁店。与此同时,孙世慧把“奥古斯都”代理经营权又让给了其他下岗女工,自己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孙世慧成功了。许多荣誉摆在了她的面前,可她不奢侈浪费,仍在辛勤地奔波,并一直在资助着贫困学生。富起来的孙世慧用很朴素的语言向记者解释她的财富品德:几百元钱你可以买一件漂亮的衣服,享受一次美容,但也可以帮助一个贫困学生。这样做值得……

  记者刘勇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时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