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政策本月起实施提供更多便利 买二手车也能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由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政策给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了很多的优势及便利。

  过户费变为定额收取

  以前买二手车,需对二手车做出强制评估来算出每辆车的过户费。消费者在买车后到旧车市场交易大厅过户时,市场管理人员会重新给这辆车做评估定价,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收取2.5%的过户费用,如一辆10万元的二手车,过户费为2500元。而新政策取消了强制评估,过户费由2.5%变为定额收龋这笔费用与消费税一样,根据排量来定价,小排量少收,大排量多收,但具体收费标准仍没出台。

  个人可直接交易

  以前买二手车只能到交易市常而现在,私人之间可直接买卖二手车,但交易需要公开化。这说明个人虽然可进行二手车买卖,但由于个人并不具有法人资格,为了避免交易的暗箱操作,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所有个人交易都需要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此外,买卖二手车还有其他途径,如通过拍卖公司、4S店等。

  买到“问题车”可退货

  过去,对于买到“问题车”怎么退的说法,并没有明确规定。而今新政策中要求,卖方应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买方购买的车辆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或行驶里程在6万公里以内的车辆(营运车除外),应向直接用户提供不少于3个月或5000公里的质量保证期。另外,这些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承诺要在经营场所予以明示。

  这一规定是针对二手车经营公司,目前品牌4S店都属于这种类型,但交易市场里的经纪公司则不包括在内。虽然法规没有对经纪公司提出售后服务的强求要求,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大部分经纪公司也会提供保质保修的售后服务。

  购车发票全国统一

  二手车交易市场里的经纪公司,由于不是经营主体,遂无法开具发票。所以,从本月开始买二手车时,消费者一定要索取由税务机关监制提供的全国统一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