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水逐渐退去 福州市区主干道恢复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2: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0月4日消息(记者陈定川)让福州市几乎瘫痪的大水从昨天夜里随着暴雨的停歇而逐渐退去,到现在全市市区主干道已经恢复通车,市民的生活也恢复了平静,祥和的国庆气氛回到了福州。

  受第19号强台风影响,10月2日,福州市暴雨持续了近14个小时,雨量达277毫米,其中约18时到21时雨势最大,3小时降雨量达195毫米,雨量之大为百年一遇。福州市区排涝
系统不堪重负,加上天文大潮,闽江水倒灌,福州市区被淹,最深处约2米,市区主干道五四路、湖东路、五一路、六一路、华林路和温泉路一片汪洋。

  出现内涝后,福州6个排涝站开闸放水到闽江,同时,福州闽江下游管理处等又投入了43台水泵,一起超负荷运转。福州闽江下游管理处的负责人说,排涝闸外的水位高于闸内,这是内涝的重要原因之一。

  10月2日夜里10时45分左右,五四路、华林路一带部分路段水位涨到1.6米左右,水流湍急,一些乘车经过此处的乘客被困于此。而五四路的省老干局老干部宿舍被淹,60多名老干部被困水中。由于积水过高,消防车无法通过,消防官兵也无法徒步前行救援。3日凌晨2时许,6艘冲锋舟运抵现常冲锋舟到达五四路口时,由于水流湍急,手桨划动无法让冲锋舟逆水前行,消防官兵跳入冰冷的水中,拉着冲锋舟前行救人。3日凌晨4时25分,一批公交车乘客安全回到“陆地”上。这些乘客告诉记者,他们乘坐的20路公交车在武夷大厦附近熄火,有心急的乘客想涉水离开,一下车水就淹过此人的脖子。“这个人的个子还算高,我们其他人就不敢了。”第二批乘客在4时50分左右“上岸”,他们也受困于同一地带。经过消防官兵不停地往返施救,截至3日清晨7时,被困的100余名老干部和群众全部被解救上岸。

  据了解,从10月2日晚上8点至3日早上8点,福州市消防支队共出动消防车辆99辆次,出动警力776人,抢救人员1112人,保护财产价值1050万元。

  福州市防汛办有关人士介绍,遭遇百年一遇的降雨,加上恰逢天文大潮,流入量和排出量存在较大差距,使市区排涝速度受到一定影响。据介绍,此前,由于预测到将强降雨,八一水库提前泄洪,为迎接暴雨腾出库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