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高端论坛:专家谈政策导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3:17 河南电视台

 

  点击查看视频

  近年来“中部崛起”成为各种媒体上的热门词汇,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研究室联合组织了一个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政策的文件起草组,不久就将出台相关文件,为此,河南电
视台近日播出了《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中部崛起路径》,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谈中部崛起的政策导向问题。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河南省政协主办,河南电视台承办的

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我是徐纯。前几天我特意上了一次网搜索了“中部崛起”这样一个词,结果,一下子搜到了48000万条信息。毫无疑问如果评选今年的热门词语,“中部崛起”必定会榜上有名。在这48000条信息当中,我又检索了一下,加上了一个词“政策”,这次的结果是27.1万条信息,比例接近了60%,看来政策在中部崛起中的份量是非常不一般的。那么今天我们论坛请来的主嘉宾就和政策有关,他是我们国家政策研究领域的权威人物。有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先生。

  主持人:郑主任您好,欢迎您。

  郑新立:你好。

  主持人:在这里我先给大家说几个人的名字,您看啊,汉光武帝刘秀,还有韩愈,大文学家,还有医圣张仲景,还有过去被人们称为道人,现在又叫他武术家的张三丰,大家知不知道他们和郑主任的关系?他们其实是老乡,都是咱河南南阳人。

  主持人:郑主任啊,大家都说中央提出的中部崛起这个战略非常好,是一件大好事,这个大好事,用咱们南阳话您给咱形容一下。

  郑新立:用咱们南阳话说就叫想啥来啥,瞌睡碰见枕头。

  主持人:想啥来啥,是不是说想什么就有什么?是不是这个意思?

  郑新立:是的。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郑主任的演讲:“找准发展途径,加快中部崛起”。看看到底怎么样,能把中部崛起这个事做的更好。

  郑新立:首先,自报家门,我是南阳唐河县人,1964年离开家乡到北京上学,至今41个年头,这中间经常回到家乡来,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感到非常亲切。特别是中央提出中部崛起这个战略,在我们中部人民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从内心里感到高兴。据我了解,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研究室联合组织了一个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的一个文件起草组,已经拿出了初稿。而且不久前,由温总理主持,进行了讨论。我想不久的将来,这个文件就会正式出台,这对我们中部的振兴,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首先,要看一看我们自己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我专门查阅了有关统计资料,那么我发现我们中部有四大经济优势。第一大优势就是我们明显的区位优势。我们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我们的东西南北都有兄弟省把我们包围着,商品的流动都要从我们这儿过。这就是我们的交通上的优势,区位优势,是其他任何地区所不可取代的。

  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那么我们的经济基础可以说有五大产业现在在国内都居领先地位。第一是粮食,我们粮食的产量高于我们人均水平、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是商品粮的主要输出地区。我们河南是小麦的集中产区,是全国最大的小麦的输出地。第二个优势产业就是我们的

能源,煤炭产量,中部占全国的21%,包括电力在内。

  第三个优势产业是我们的有色金属采掘和冶炼,铝啊、铜啊这些。铝是我们河南的一大优势,这个占全国的20%。

  第四个优势产业就是机械加工,它的增加值占全国的机械工业的19%,像我们洛阳的矿山机械厂,拖拉机厂,还有我们长垣的起重机厂,这在全国都是有优势的。在中小型起重机行业,我们长垣县的产量占全国的60%的市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新成长的一个优势产业。第五个优势产业就是我们的食品加工,占全国的19%,像我们双汇的火腿肠,那在全国的食品加工行业是坐第一把交椅的,是销售量最多的。那么这五大产业是我们的基础,是我们的优势产业。

  第一个明显滞后就是我们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7.4个百分点。你们看着7.4,这个不得了这个,说明我们工业发展严重滞后。

  第二个滞后呢,就是我们城镇的就业结构里边,非公有制的从业人员的比例,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20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经济就没有活力,非公有制经济都没有发展起来,劳动力就业就没有出路啊。

  第三个明显滞后就是我们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在全社会从业人员中间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多少呢,高了4.4个百分点,看起来是4.4,这个比例也是不小的。其中我们河南是最高的,咱们河南的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占全社会劳动力的比例是62%,全国的平均水平是50%,那么我们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12个百分点。而在改革开放初期呢,你像浙江这个地方跟我们差不多,现在浙江的第一产业的劳动力比重已经下降到的29%点几了,跟我们比相差了30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数据。我们60%的劳动力还在土里刨食,还在那几亩地上做文章,一年的大部分劳动时间都是剩余劳动时间。第一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多少呢:1/5.6。全国50%的劳动力在第一产业,第一产业创造的增加值是多少呢?在GDP里面占14%点几,接近15%。另外50%的劳动力在二、三产业创造了85%的GDP。那么一除,大家这个数学上一看都知道了,正好是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是第一产业的5.6倍。那么我们河南60%的劳动力还在这儿搞农业,你的劳动生产率都跟人家差了一大截了,你怎么追赶,追赶不上。所以从第一产业往二、三产业转移劳动力,就等于这个劳动力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6倍,这是第三个明显滞后。

  第四个明显滞后,就是我们经济的外向度明显低于全国水平。进出口总额,相当于GDP的比例,全国在去年已经达到70%了,我们中部是多少呢?7.2%,差了60多个百分点,我不知道河南是多少。这就说明我们中部的经济基本上还是一种封闭性的经济。同外部的交换比较少,特别是同国外的交换比较少,同国际市场的联系比较少。那么这种封闭的状态下,你的经济怎么可能有活力呢,怎么可能发展的快?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