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高端论坛:专家谈政策导向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3:17 河南电视台

  那么我们的战略重点的第四个就是要大力发展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这个问题呢,理直气壮地讲,应该大胆鼓励。这个是我们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写的话,要大力发展私营个体非公有制经济,这是我们全党的认识。如果说过去还有人有点担心,说你是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了,现在这个话已经写进我们中央的决议了,是我们全党统一的指导思想,不应该再有什么顾虑。我们要把我们民营经济这个短腿给它拉长,形成一个好的投资环境,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国务院发了6号文件,就是鼓励引导和支持私营个体
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的规定。这个文件有36条,我在北京开的好多座谈会,工商管理局,民营企业家,讲起话来,口口不离36条,我不知道36条在我们河南的影响怎么样。

  国务院的文件规定民营经济可以进入6个领域:第一,垄断性行业。第二,基础性建设领域。第三,公共服务领域。第四,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医疗教育这些领域。第五个是金融领域。第六个是军工这个行业,也允许有资质的民营企业进入。所以在外省引起强烈的反响,民营企业家高兴的不得了。不知道在我们河南的反响如何。我们要形成一个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它们发展。像长垣这个地方,我认为就是咱们河南的亮点,长垣这个地方,过去黄河故道,来回过来过去的,人们要饭吃啊,穷的不得了。国家没有给一分钱投资,它不靠大城市,也不靠交通干线,也没有什么大企业,现在崛起了四大支柱产业,第一是起重机,第二是卫生材料,第三是涂料,第四是

厨师

  长垣人民真是能够创造,创造力确确实实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鼓励发展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样把我们全省9000多万人民中间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它激发出来,增强我们经济的活力。那么第五个战略重点,也是最后一个战略重点,就是我们要积极稳固地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二、三产业地发展,二、三产业地积聚必然会带来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化的道路上,现在看来,通过鼓励城市群地发展,是城市化的一个最直接的办法。因为在一个地区、区域之内,以大城市、特大城市为中心,大中小城市配套,形成一个城市的体系,在这个城市群之间,交通方便,信息业非常畅通,产业上能够互相互补,在技术开发,材料供应,商品销售等方面,渠道都非常畅通,形成一个区域的整体的竞争能力。这个是城市化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是一个经验。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样三个城市群,长三角的整体竞争力,据说在世界上已经排到第六位,所以今后我们城市化可能重点是培育这样的城市群。

  那么像我们河南这地方怎么办呢?我们在我们中原这个区域内,我们省委省政府提出,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这个战略,我认为非常正确的。那么以郑州为中心,我们周围有九个城市,这样形成一个大中小配合的城市体系,各种产业互相支持,中间

高速公路,铁路连接,交通又非常方便,形成一个整体竞争力。那么在这个城市群里面,产业一定要优势互补,进行企业地整合,来加快城市群地发展。中原崛起的战略重点,当然还有很多,我想是不是,我想讲这五个战略重点。

  从中央来看,现在正在积极研究。根据我的研究的结果,我想中央将来在支持中部崛起上,可能从四个方面会提出一些比较具体的有效地支持政策。第一,中央会重点地支持中部地区交通运输业地发展,因为中部的交通发展不只为中部服务,而且为全国服务。据了解,交通部已经拿出了一个关于发展中部的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个规划。仅仅是高速公路,我们中部地区就有7纵19横。南北的7条高速公路,东西才有19条。我想我们河南恐怕中间也有很多条,纵横分布的高速公路网,再加上铁路网,再加上水运网,再加上航空,那么我们中部的交通运输体系,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国家会给予重点的优先地支持。所以中部提出交通运输上地发展的计划,这样的项目,我相信会优先得到中央的批准和支持。

  第二个,国家会优先支持中部建立能源、原材料基地。因为能源、原材料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十一五乃至今后15年都要重点予以发展。所以我们中部要是提出关于能源、原材料建设的项目、规划,一定会得到中央地支持。所以你们首先在这方面应该提出好地发展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那么这些项目,这些发展规划,你不能等着中央来给你提啊,我们在这个领域,我们自己要动员我们的研究人员,设计人员,提出符合我们发展实际的这样地规划,这样的建设项目,来申请国家地支持,要主动,不能在这儿坐等。

  第三个,国家将会支持我们中部建设农产品的供应基地。粮食、其他农副产品的供应,始终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大事,也是我们中部的优势。如果我们是搞优质粮食工程,搞强筋小麦,搞小麦的深加工,搞其他的畜产品,水产品这样的发展和它的深加工,以及它们的运销储存,这样的有关的建设项目,发展规划,也会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地支持。特别是农业部大力地支持和国家发改委的支持。

  第四个,是中央将会对中部地区的老工业基地逐步也要实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些振兴的政策,包括增值税的转型等等。这些优惠政策,鼓励科技进步,和高技术产业化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那么在我们中部一些老工业基地,一些国有企业,一些大的企业,也会实行。特别是对一些资源型城市,在资源枯竭以后建立阶梯产业的这样一些规划,这样一些项目,中央会优先给予支持。

  对于我们省内来讲,作为我们地方的政策,那么我这里建议:

  第一个,我们要研究如何改善我们河南省的投资环境,要建立一种能够吸引沿海地区来投资,吸引外资的政策环境。这里面既要求有软环境,也要有硬环境,都要改善。哪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将来你就会吸引到更好的沿海地区的投资和外资。我听说王永庆想来河南投资,一投就是几十亿。那么这些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我们去争取啊。我还听说有些外资,想到咱们河南来投资,这也需要我们积极来改善我们投资环境,欢迎人家来。所以我们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我想这是作为地方的首要的政策。投资环境这不是光靠省政府省委发个文件的,这不行,这是全省每一个人都体现着你的投资环境。所以包括诚信、法制环境,像这些条件,我们都要通过我们的实践证明,我们河南是投资的最佳选择地,这样来吸引外地来的投资。

  第二个,我想就是在财政的政策,上有条件的要实行省管县,就是县财省管,乡财县管这样一个体制。这样努力于县域经济的发展,这是浙江的发展的经验。另外呢,财政尽管比较困难,还要拿出一定的钱,作为贷款贴息,支持那些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且不管你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一视同仁,都要支持他们发展。浙江省正是在他们80年代初期,财政比较困难的时候,全省拿出7000万财政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贷款贴息,现在人家有钱了,人家拿出几十亿来给贷款贴息,通过贷款贴息,它也不是全贴,贴一半可以引导出90%几的资金,来支持企业的发展。

  第三个在金融上,要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我们现在河南一年农村的资金流到外地,流向城市的有400多亿,我们要通过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信用社的改革,争取把这些资金留在当地,支持农村经济地发展和中小企业地发展。

  第四个呢,就是要发展混合所有的股份制经济,这是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在理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混合所有的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又提出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那么在沿海一些地区,特别在浙江,现在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个体经济,都在朝着混合所有的股份制的方向发展。实践证明,各种所有制的资本组合在一起,实行产权的多样化,然后建立规范的股东会,董事会,和经营层,在股东会董事会和经营层之间,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既互相制衡,又互相协调,形成一个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是企业要做大做强的一个基本条件。现在在沿海地区,发展的最快,最有活力的是这种混合所有股份制结构。我想我们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来深化企业改革,引导混合所有的股份制的发展。

  我们中原这个地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在我们历史上,在唐代以前,全国的人口的1/5,都集中在我们中原这块地方。这里气侯适宜,四季分明,千里沃野,一马平川。我离开河南这几十年,也跑了很多地方,国内也跑了很多地方,世界上也跑了好多地方,跑来跑去,到老了,还是觉得,我们河南这个地方,是适合人类居住,最好的地方。但是由于我们这个开发过度,可能历史上我们祖先在这里开发生存了几千年了,资源,各个方面呢,都比较脆弱。我想要通过我们这一代的努力,实现中部的崛起,再造我们中部的秀美山川。让我们中部人民早日能够过上现代化的生活。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非常感谢郑主任的精彩演讲。今天,郑主任围绕中部崛起的途径,详细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中也说到政策,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那么,相信每一个理智的人都知道,中部崛起离不开政策,但决不是全部的。说到底,最终的中部崛起,靠的不是政策,是我们大家。好再一次感谢郑主任,也谢谢我们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河南电视台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我们下次节目再见。(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