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斥资一亿四扮靓三大码头迎接"哥德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复活黄埔古港欲拥瑞典古船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迎接复活的“哥德堡号”重访故地,广州计划投资1.3897亿元,全面整治“哥德堡号”曾经到达的故地黄埔古港码头、南海神庙码头、洲头咀码头。

  黄埔古港:古船初会羊城

  200多年前,“哥德堡号”首次踏入广州的码头,就是黄埔古港。这座原名“凤浦”、被外国海员读错而将错就错改名“黄埔”的古港,目前已经完成码头整治方案设计,现正进行施工图设计。据介绍,在黄埔古港整治规划中,以重现几百年前黄金时代的繁荣盛况为重点,投巨资兴建黄埔古港码头广场、修复黄埔直街和浦南直街两条传统商业街等,而黄埔古港历史陈列馆已建成开放,馆内重现了广州17世纪至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南海神庙:古今船员祭海

  “哥德堡号”历史上到达广州的三次航行中,每一次离开前,船员们都会到南海神庙祭海祈福。这艘复活船只明年同样将南海神庙定为告别广州的开拔点。记者了解到,黄埔区政府目前已斥巨资建设了三万多平方米的南海神庙景区广场,南海神庙码头整治也已基本确定工程实施方案并落实整治费用。南海神庙将兴建1.7万平方米的绿化广场,为恢复“庙前祭海”的旧貌,还将开挖一个近120亩的人工湖。连接南海神庙与珠江之间的河道将拓宽到27米,不但“哥德堡号”能抵达,今后市民也可以乘坐珠江游轮前往游览。

  洲头咀码头:古碑留存遥想

  位于闹市滨江西的洲头咀码头,在今年2月瑞典哥德堡市代表团的“广州考察之行”中,也是重点考察对象。它的优势,一在于身处闹市,交通方便;二在于水深7米,水域开阔,比较适合船只停泊。目前,洲头咀码头整治规划方案已批复,现进行施工设计及施工招标准备。洲头咀绿化公园去年底已经建成,文化广场上还保留了一块1979-1980年间,阿曼苏丹船队访问广州时镌刻的纪念碑。(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