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援藏十年·商机篇:老广生意做到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构建和谐社会:西藏环境日臻完备商机无限,现在投资林芝时机最佳

  本报记者 傅汉荣

  比目神山下,川藏公路边。广东商人陈育鹏端坐在林芝地区珠江养殖科技园中自家的凉亭里,悠悠然叹一杯老家的功夫茶。

  珠江养殖科技园是第三批广东援藏队引进的招商项目之一,地处海拔3500米的林芝八一镇郊外,占地面积约300亩。科技园内,花果树木葱茏,鸡鸭成群,藏香猪、朗德鹅嗷嗷欢叫。数十方大大小小的水塘,饲养着各种淡水鱼。

  “我们是全藏第一家养鱼场,可能也称得上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养鱼场了。”陈育鹏笑言。

  到林芝投资经商的广东人不多,陈育鹏是第一个。谈及进藏投资的原因,陈老板说,首先是冲着这里的气候温润、水源条件好。林芝是一片净土,空气水质全无污染,养殖出来的家禽畜和鱼类绝对是品质一流的绿色食品!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经济刚刚起步的地区,林芝商机无限。“有很多空白点等着投资者去填补,早一天进来,就可能占尽先机。作为商人,理应敢抢饮‘头啖汤’。”陈育鹏说。

  珠江养殖科技园便是一道“头啖汤”。这种内地早已多如牛毛的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在林芝地区一经推出,就大受当地人追捧。每逢周末,园中的停车场车满为患,专程赶过来吃饭钓鱼、休闲度假的藏汉同胞络绎不绝。

  陈育鹏透露,目前他还计划进一步追加在林芝的投资,在科技园旁边新征100多亩地建一座“朗德鹅科技养殖基地”,培育和生产优质鹅肝。这项工程计划投资将达2500万元,但预期利润也很丰厚!

  和陈老板一样,来自广东潮汕的谢建开也是一位“援藏商人”。

  谢老板的“藏江南土特产商场”开在林芝八一镇的标志性建筑物———广东文化会展中心里。作为当地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旅游购物商场,“藏江南”以接待旅游团队为主,营业面积800多平方米,配备多名藏、汉语和英语、日语、韩语导购员。

  谢建开是位“老西藏”。早在四年前,他就闯上青藏高原,和朋友合资在拉萨开办了一家“西藏唐卡艺术村”。去年受广东援藏队邀请到林芝考察,他当即就看中了广东文化会展中心这块宝地,拍板敲定了投资项目。

  “经过十年的奋力建设,现在林芝地区的投资环境已日臻完善。明年初林芝机场、青藏铁路一通,林芝将成为西藏的第一门户!”林芝地委常务副书记、广东第四批援藏队领队李庆雄说。

  据林芝地区招商引资办主任、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毛智萍介绍,如今到林芝旅游和考察的客商越来越多,其中许多都是广东人。林芝的旅游业和特色农牧业是客商们尤为青睐的投资领域。近两年来,藏粤之间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去年林芝地区在广州举办了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一举签下意向合同16个,合同金额2.89亿元。

  “现在是投资林芝的最佳时机!”毛智萍说:“明年林芝机场就通航了,林芝和广东的距离缩短到4个小时。青藏铁路也将在明年通车,拉萨到林芝的铁路支线已列入了日程。到时候,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广到林芝来投资兴业、观光旅游,甚至来林芝度假!”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