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熟:营造山水人和谐的绿色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5:59 扬子晚报

  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千年古城常熟,在提速迈向工业化的进程中,经济增长与环境建设互动,日益显示出富足殷实、生机勃勃的气象,洋溢着安宁祥和、愉悦闲适的氛围。

  近年来,常熟投入巨资实施48项重大生态工程,目前已完成33项,部分完成和正在建设的有15项,累计完成投资52.5亿元。常熟形成了完善的市镇两级生态规划体系,实现了生态规划“全覆盖”。据统计,全市直接用于环境改善和生态保护投入所占的GDP比重,始终保
持在2.5%以上。去年10月,常熟市荣获“国际花园城市”桂冠,成为全国首个捧回“绿色奥斯卡”的县级市。

  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双赢:GDP以年均20%的速度上升,污染物排放量以年均5%的速度下降

  常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一直保持在令人瞩目的高平台上。在前不久举行的“2005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4年统计的中国十强县最新排名,常熟位居第五。

  市委书记杨升华告诉记者,今年预计财政收入超过100亿,人均GDP超过78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常熟的GDP一直以年均20%的速度上升,而污染物排放量则以年均5%的速度下降,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双赢。

  好环境使常熟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回报,一批批实力雄厚的国内外大企业纷至沓来。日本住友橡胶的社长到常熟考察,当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常熟时,他感慨地说,这里与我家乡神户很相似,神户后面是山,前面是海。常熟后面是山前面是湖,风景秀美,我喜欢这个地方。为此住友橡胶在常熟投入4.5亿美元。台湾一家IT企业董事长,4年前曾来常熟考察,当时他觉得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因为他们生产微型摄像头,对空气的洁净度要求很高。前不久这位董事长又来了,现在他不仅准备把企业办在常熟,而且打算把研发中心也搬过来。促使他下决心的,正是常熟的优美环境。据了解,近年来已先后有1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常熟落户,外商总投资已达到183亿美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使常熟的旅游业迅猛发展,今年接待游客可望达到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接近60亿元。迅速增加的人流使常熟的接待能力显得捉襟见肘,目前正在修建的五星级酒店有6个,四星级酒店8个。

  通过建设生态城市,常熟衍生出自己的产业特色:循环经济。

  常熟是传统的服装之乡,全市拥有各类服装生产企业3000多家,年加工成衣3亿多件,服装裁剪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布角料,原来只能作为垃圾处理,甚至被作为燃料在锅炉、大灶燃烧,产生无数个“小黑龙”,影响了大气环境质量。常熟市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将这些废弃物作为生产原料,自主开发生产无异味、不含甲醛的汽车内饰新材料,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汽车行业骨干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到目前为止,该厂已消化各类废料15000多吨,企业的年销售收入也达到10亿元。

  循环产业链也延伸到了农业上。常熟市常禾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与常熟市250多家规模型养殖户和200多家养殖散户挂钩,收集畜禽粪便,并将其与附近食品加工厂和大豆纤维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下脚料混合使用,既生产出富含有机质的绿色肥料,又解决了工业废弃物的出路。

  随着各种类型的循环经济试点的全面展开,常熟涌现出了江河天绒公司“大豆循环经济链”、国际化工园区“氟化工循环经济链”、常熟铁红厂“废酸再生利用经济链”等一批省级循环经济的典型。围绕畜禽粪便的治理和秸秆综合利用,形成有机食品7个,绿色食品40个,无公害农产品77个,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带动农户8万户,年产销额近10亿元。

  “显山”“净水”: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千年古城的“根”与“魂”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城市格局,是常熟人最引以为骄傲的。常熟市在生态城市建设中,以“显山”、“净水”为重中之重。

  “十里虞山”,被常熟人看作是城市的“根”。

  两三年前,位于常熟西北部的虞山还处在杂乱的城市建筑的包围之中,许多市民为此深感痛心。2003年8月28日,常熟市实验中学的一位老师给常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写信说,虞山不能再造房子了,应当把虞山还给群众。

  收到来信后,市委书记杨升华思索良久,决定实地察看。那天刚好下雨,他前山后山跑了个遍,淋得满身雨水。市委召开了专门会议,提出实施“亮山”工程。9月初,有关部门就此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在1300份征询书中,1299人投了赞成票。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实施亮山工程,通过亮山、增绿、改造,重建山麓林地。

  于是,他们先后投入2.5亿元,搬迁了一批工厂、一个居民新村、一家医院,还拆除了一大批小饭店、小商店等建筑物。对石梅广场、图书馆、读书台公园、博物馆、虞山公园进行全方位改造,由南至北,依山而建。与此同时,大量种树绿化,现在森林覆盖率已达96%。

  如今青青虞山东麓已是“襟怀舒展”,优雅和谐地融入古城,再现了历史上“十里青山半入城”的恢弘画卷。

  亮山工程完工后,市委、市政府决定还“园”于民:虞山公园免票向市民开放。一时游人如织,好评如潮。

  万亩尚湖,被常熟人看作是城市的“魂”。

  尚湖因姜太公曾在此钓鱼的传说而得名,面积比西湖大2000亩,目前碧波荡漾,满眼流翠,水质一直保持着国家地表二级标准。为保护这方洁净之水,常熟对尚湖周围污染点源展开拉网式调查,对52个电镀、化工、畜禽污染源“一刀切”,全部依法取缔。原来这里有部分水面曾被以60万元的价格租出去围网养鱼,现在也全部收回,改为生态放养,不仅减少了对水质的污染,还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修复尚湖生态湿地。

  令常熟人自豪的是,尚湖的鱼类现已达39种,两栖爬行类15种。在尚湖发现的鸟类有89种,2万多只,其中国家级、省级保护种类15种,这里成了鸟的天堂。12000亩的尚湖还起到了良好的气温调节作用,今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现在,常熟市委、市政府又将投入4亿元实施“三湖”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对尚湖、昆承湖、琴湖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改善水质,全面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

  在常熟“显山”、“净水”的过程中,有人在悄悄算账。他们说,如果在虞山这一带搞房地产,土地就值15亿元,现在15亿没了,还花了2.5亿。而常熟市委、市政府则算了另一笔账:良好的生态毁了,是拿多少钱也买不来的。他们向全市承诺: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古城的“根”与“魂”。

  在环境问题上,常熟人对市委书记杨升华的评价是,他有“三硬”。

  一是耳朵硬。人家劝他,这个项目引进来,投资几千万美元、上亿美元,税收是多少,到哪里找这样的好项目?他回答:对不起,污染超标的,你产金子、产银子我们都不要。常熟招商引资严把环保审批关,近年来婉拒了200多个项目。

  二是肩膀硬,有事能“扛起来”,遇到阻力不退缩。环境上出现问题,他是第一责任人,首先承担责任,该检讨的就检讨。

  三是手腕硬,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几年关了很多工厂。

  杨升华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营造环境,一是创业的环境,二是人居环境。小康也好,基本现代化也好,并不仅仅是让老百姓口袋里多几个钱,多住几平方米的房子,要全面考虑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为改善市区的环境质量,常熟花了12.5亿元,将市区47家工厂搬出,集中到工业开发区。工厂搬迁后,拿出1000多亩地来搞绿化。

  为了解决市区的污水问题,投资6亿元,建了好几个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污水18万吨。为改善水环境,花了2.3亿元,专门开挖一条外环航道,使市区的水变清了。

  为了解决垃圾问题,在全省县级市第一个建起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处理600吨生活垃圾。建成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地面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和工业污染源远程监控系统,初步形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以前常熟道路旁小饭店多,收集垃圾破烂的多,补胎的多,现在都没有了,国道、省道、市道两边,都是绿树成荫。通过实施“绿色通道”、“绿色屏障”、“绿色家园”工程,三年时间全市绿化总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市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3%,人均绿化面积达19平方米。目前,常熟的十个镇中已经有五个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镇,每个镇都建有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自来水区域联网供水,老百姓全喝上来自长江的自来水。“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常熟获得的这些奖项,个个与百姓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相关,个个是常熟市委、市政府做“三好考生”的好答案。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百姓和后人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本报记者 周正荣 金伟忻 任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