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上海设总部:贴近市场 迅速反应市场异常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6:12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近日表示,中央银行在上海设立总部,承担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操作职能,可更好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

  他说,由于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是一种市场行为,就必须对市场形势有准确的判断。目前上海是金融市场集中的地方。中央银行在上海设立总部,并承担公开市场操作等
货币政策操作职能,可发挥三方面的优势:操作人员可以实时、实地观察金融市场的变化,切身感受市场情绪,及时对市场走向做出判断,这有助于操作人员选择最佳操作策略;操作人员可以及时与市场组织者和市场参与者沟通,了解市场参与者对市场行情和市场走向的看法,有利于形成正确的市场预期;中央银行在上海开展货币政策操作还可以对市场的异常波动迅速做出反应,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谈到对推动货币市尝外汇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时,项俊波说,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予以推动:

  一是逐渐放宽市场准入,不断扩大银行间市场的参与主体范围,不断扩大银行间市场的覆盖范围,将银行间市场逐步发展成为统一、完善的公开市常

  二是鼓励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交易方式,鼓励市场参与者使用新的交易方式。

  三是鼓励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交易产品,包括期货、期权、远期等各种交易工具,方便市场参与者利用市场工具规避市场风险。

  四是从方便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有关规则,以规则的更新引导市场发展并巩固市场发展成果。(完)

  责任编辑:殷守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