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区"文明游"现不协音 口香糖喂鱼草坪像花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7:1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十一”黄金周,悠悠的长假、闲暇的人们,到各个风景点出游似乎是件理所当然的事。大家都希望开开心心游玩,文文明明过节。长假的前三天,记者分赴我市的部分景点,对“优美的环境是否有文明的游客”这一主题进行了暗访。

  广场不谐音

  记者10月1日至3日在拦街福现场和世纪广场等处看到,文明过节不容乐观。

  “十一”期间,正在锦江东路举办的拦街福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游玩,仅10月1日当天游客就达到5万多人次。但在欣赏温州传统民俗的同时,许多游客都丢掉了文明。记者在拦街福现场看到,人多垃圾更多,游客是边走边吃,吃爽玩爽了,却随手抛下了一地的垃圾。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有三四个人在这里清扫,但环卫工人清扫的速度赶不上游客扔垃圾的速度。

  在世纪广场,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在由鲜花搭成的花山前拍照留念,但也有不少市民伸手采摘。在广场的草坪上,一对夫妻一坐一躺还怡然自得。创建文明城市,做到文明过节,看来还得加把劲。 (温州晚报记者 方圣鲁)

  草坪像“花毯”

  记者从市区雪山脚下沿着山路到市动物园,一路走来,没有看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的现象,而在市动物园,一块供游客休息观赏的草坪上,却“长”满五颜六色的垃圾,俨然一张“花毯子”。

  在市动物园“地下宫殿”前的一块草坪上,不少游人在树阴下休息,这些游人的身旁摆满了一个个花花绿绿的塑料袋,矿泉水瓶、方便面盒、甘蔗渣、废塑料袋、废报纸等五花八门的垃圾,将草坪“点缀”得“热热闹闹”,络绎不绝的游人似乎对这张“花毯子”,颇感兴趣,来者垫一张报纸照坐不误,脸上显得颇为“安然”。

  无人乱投食

  在市区动物园安家的许多动物,曾因一些游客的“溺爱”,向它们投掷各种各样的食物,致使“撑伤”。“十一”黄金周,动物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庞然大物的大象前,围着许多游客,他们用动物园提供的红萝卜条在给大象喂食。站在一旁观看的苏先生,提着一袋食物,手里痒痒的,不停地从食物袋中拿出食物又放下。苏先生称自己本想让大象“分享”一下自己特意为之准备的美味佳肴,没想到现在的游客觉悟都这么高,他也只好随大流。

  在“百鸟园”,一名正拿着父亲的手机拍摄“红腹锦鸡”的小朋友田田腼腆地说,过去来动物园前,总要吵着要爸爸买些鸟食,后来听爸爸说有些鸟因为吃得太多而发生拉肚子的事,好心疼,从此就再也不为动物园的鸟儿带“零食”了。(温州晚报记者 金桢)

  口香糖“喂”鱼

  今年的国庆节是我市所有公园免费开放游玩的第一个国庆节。但有关信息显示,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公园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公园管理人员呼吁市民要文明游玩,爱护公园的一草一木。

  昨天中午,记者在绣山公园看到,很多游客在人工池边赏鱼,还有一些游客用鱼饵喂鱼。突然一个嘴巴里嚼着口香糖的小伙子,作势想把口香糖吐到水里“喂”鱼,被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在公园管理员耐心劝阻下,小伙子把口香糖扔到了垃圾桶里。据公园管理员叶先生介绍,有一些顾客喜欢把自己带的饼干、馒头甚至是水果、口香糖等食品喂金鱼,这样很容易使鱼儿消化不良,导致金鱼死亡。他希望游客们能够用专门的鱼饵喂鱼。

  下午2时,记者来到中山公园,在公园的小山上,随处可见游客丢弃的垃圾,据中山公园保洁部张师傅介绍,黄金周刚开始的两天,来中山公园的游客就已经超过了11万,是平时的8倍,游客扔下的垃圾也比平时多了数倍,中山公园的十几名清洁工人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工作。平常一天清理的垃圾2板车都不到,而在10月1日、2日,保洁员们一天要清理多达7板车的垃圾。张师傅介绍,现在公园不收费了,来公园的游客更多了,使得公园的管理难度加大。他希望每一位来公园游玩的游客都应该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爱公园。(温州晚报记者 黄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