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航天员体检系统研制成功 发射架30年不落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9:00 胶东在线

  本报讯据香港文汇报3日消息 为了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健康安全,中国航天医学专家已经研制成功在太空对航天员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的原型机。通过对航天员进行实时体检,随时掌握航天员的身体情况。

  空军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专家表示,虽然“神六”只有短短几天的飞行,但航天员也容易在心血管系统、空间运动病等方面产生一些问题,如出现晕眩、面部浮肿、站立能力
下降等现象。

  空军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空间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李莹辉博士向传媒透露,为航天员体检的设备形似小烤箱,别看其貌不扬,却价值数百万元。这种仪器可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的血样、尿样和唾液进行分析研究。

  李莹辉解释说,在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航天员的健康除会受到宇宙辐射外,航天员还要面对心血管功能障碍、骨质丢失、肌肉萎缩、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空间运动病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

  神六航天员具五大超级能力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将载两名宇航员进入太空,实现中国载人航天的第二次飞跃。中国航天员培训专家介绍,“神六”航天员能上太空,必须有五大“超能力”。

  超能力一:自己调整生物钟

  “在离地面400公里的飞船里,一个昼夜是1.5小时,也就是说,地上一天,天上要经过16个昼夜,5天里,宇航员在太空中经历的是80个昼夜,人体必须根据日光自动调整生物钟,如果是未经训练的普通人上去,那么天天都在睡觉,什么科学实验也做不了。”

  “神六”宇航员掌握的第一个“超能力”就是自己调整生物钟。无论什么时候,该睡觉时,马上睡着,该醒来时,精神百倍。宇航员要做到这点,必须经过5年循序渐进的训练。

  超能力二:自己调节心跳速度

  专家透露,本次“神六”宇航员将由多个梯队组成,第一梯队有闪失,第二梯队马上换上,“可能产生的闪失很多,比如突然得病了,病再轻也不能上天;可能心态突然不好了,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跳速度。”专家告诉记者,在“神五”上天前,对杨利伟进行全程监测,他的心跳始终均匀地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直到飞船升空。

  超能力三:必须身兼数职

  该专家透露,“神六”飞船舱内能容纳三位宇航员,但真正能够进入太空的只有两名。他们要进行飞船的驾驶及日常维护,还将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专家告诉记者,“美国航天飞机定员7名宇航员,各有分工。神六上的两名宇航员实际上担当的是美国7名宇航员的任务,两个人可以算是全才了。”超能力四:要做“特种兵”

  专家向记者透露了“神六”宇航员携带的部分装备:一把匕首、一支手枪、一瓶染色水,在特殊情况下,这些装备将发挥巨大作用。专家介绍,一旦航天器返回时发生偏离进入原始森林,宇航员将用手枪和匕首猎捕动物以维持生存和自卫,一旦掉进大海,一瓶染色水可以把宇航员周围海水染成橘黄色,以吓跑鲨鱼。超能力五:重力下不低头

  该专家说,我们平时乘坐飞机,在飞机降落时,或者在公园里乘坐过山车时,总会感到心发慌,这是人体在1.5倍重力下产生的反应。在“神六”飞船上升时,这个数字骤增到了10倍。“宇航员在经过训练后,这些压力完全可以承受,他们有良好的前庭功能,通俗点说,就是永远不会晕车。”据新闻晚报

  神六发射架功能30年不会落伍

  神六发射架继续沿用神五所使用的塔架,3万多个螺栓安装耗时半年

  本报讯据香港文汇报3日消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神六”的发射塔架继续沿用“神五”飞船所使用的塔架。由山西省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重”)制造的发射塔架是托载飞船发射的“支点”,在发射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发射塔架是飞船发射地面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其制作过程难度很大,首先塔架的材料需精挑细选,还要因应酒泉特殊的气候因素在材料和技术方面有所调整,还要考虑到防火防爆等因素。

  三万螺栓安装耗时半年

  为保证发射过程中发射塔架中上部、中部、下部动作的顺利回转和打开,77米高塔架的技术角度垂直度误差应为零。塔架运往发射中心后,安装精度也要求很高,需用3.3万个高强度螺栓将每一节连接,且各节之间需严丝合缝。现场安装需半年。

  发射塔架的制造是在精心挑选技术人员,开辟专门地点,并有森严警备力量的情况下完成的。原“太重”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神五”发射塔架液压项目负责人王强称,“发射塔架被基地官兵形象地称之为‘万人一条枪’。整个基地都为这条枪服务。”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的发射塔架功能齐全、技术难度高,估计在30年内不落后于世界各大型发射系统。

  检漏间是飞船技术的飞跃

  此外,9002飞船检漏间也是由“太重”制造,其作用是为卫星、飞船各舱等进行密封性检查,目前全世界在这个领域还处在探索阶段。神舟载人飞船总设计师王永志评定:“这个飞船检漏间使我国载人飞船技术迈进了一大步,为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