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长江建桥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0:47 新京报

  吴季松教授认为,大量建桥不经济,一些地方搞政绩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李斌 吴晶晶)“在长江上究竟要建多少桥?”在刚刚出版的《新循环经济学》一书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原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教授对近年来长江上的“建桥热”表示质疑。

  平均50公里1座特大桥

  1995年,长江上的铁路、公路和公铁两用桥加起来不过8座。而2000年已经达到31座,到2010年长江上将有60座特大桥。

  “届时,万里长江平均不到50公里就有1座特大桥,其桥梁数量、密度在世界上任何一条大江大河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吴季松说,长江两岸过多建桥,短期内促进了有限区域内的经济发展,但在进行系统分析后会发现存在许多问题:第一是影响航运。长江沿岸建有数十座5000吨级外贸码头,但受桥梁高度影响,这些码头投产后基本无大型外轮靠泊。一些对外轮开放的港口绝大部分时间闲置,严重影响外贸往来。

  第二是影响防洪。桥墩过多、过密不仅导致泥沙淤积和河床变浅,还使得洪水期间其附近水位至少提高0.03米左右,从而形成一方面加高加固长江大堤,一方面大量修桥抵消其部分作用的怪现象。

  大量建桥经济上不合理

  “从长远看没有必要建这么多桥。”吴季松说,仅以2010年60座桥梁计,就等于3000公里的长江干流上,50公里就有一座桥,而每座桥投资至少10亿元人民币,大大高于在20年内所有车辆绕行50公里的费用。“另外,在土地资源短缺的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带占用大量土地,不仅在生态上不合理,在经济上也不合理。”

  建桥还引起船桥相撞的事故增加,迄今已达120多起。吴季松认为,一些地方借建设大桥搞政绩工程,而不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型、定种类、定跨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