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实施天保和退耕还林工程8年来 两大生态工程郁郁葱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3: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鲜荣)记者从9月28日结束的全省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全面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天保和退耕还林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强力保障。

  我省地处长江上游,是全国重要的天然林区和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全国生态建设的核心区和重点区。天保工程实施8年以来,全省近三亿亩森林资源得到保护,完成公
益林建设5142万亩,减少天然林资源消耗量6600万立方米,新增森林资源5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3.5个百分点,森林面积、蓄积保持了持续增长势头。全省主要江河泥沙含量逐年下降。传统林业产业逐步向生态经济产业转变。2004年,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287亿元,是实施天保工程前一年的3.5倍。以生态旅游为主体的全省旅游业成为天保工程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中,我省全力推进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林地项目数由2001年的209宗提高到2004年的309宗,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由1175万元提高到1.85亿元,项目审核率大幅度提高。全省还强力推进林权证发放,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同时,积极开展人工商品林采伐管理试点,协调森林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矛盾,全省80个试点县采伐蓄积从26万立方米增加到110万立方米,仅去年就为林农增收1.4亿元。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入林业建设,投资造林的公司达20多家,个人投资造林(包括农民)达数万人。

  与此同时,全省加强森林资源监测,全面完成了森林资源调查;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和打击零星盗伐专项治理,林政案件大幅度下降,促进了林区森林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