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潘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永远的丰碑:潘汉年

  中共隐蔽战线的杰出代表

  潘汉年

  潘汉年,1906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潘汉年是我党历史上隐蔽战线卓越领导人,多次为党获取重要战略情报。

  1936年1月,潘汉年根据中央指示,在莫斯科与国民政府驻苏武官邓文仪进行接触,拉开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的序幕。西安事变前后,潘汉年以我党联络员和谈判代表的身份,到南京、上海等地沟通联络,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贡献。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潘汉年获取了日伪军事动向的重要战略情报,并建立了从上海到淮南、苏北解放区的地下交通线。

  1948年底,潘汉年组织策动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起义,使大批技术人员、资产和档案资料完整地保护下来。

  1949年,潘汉年参与了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起义。潘汉年在香港与中航总经理刘敬宜见面,并就起义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周密策划。1949年11月9日,两航人员在香港宣布起义,随后将12架民航飞机安全飞到北平和天津。

  新中国成立后,潘汉年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社会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等职。1977年病逝。(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