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疗前 医院应告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5: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近日发布《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1989年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同时废止。

  制定这个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的监督管理,促进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应用,保障人体健康,保护环境。

  条例规定,在对患者进行放射诊疗前,医院有责任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潜在影响。

  重大辐射事故4小时内报国务院

  条例强调,禁止缓报、瞒报、谎报或者漏报辐射事故。

  条例规定,发生辐射事故时,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方案,并立即向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卫生主管部门报告。这些部门接到辐射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同时将辐射事故信息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接到辐射事故报告后,应当及时将辐射事故信息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生特别重大辐射事故和重大辐射事故后,事故发生地盛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在4小时内报告国务院;特殊情况下,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直接向国务院报告,并同时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缓报、瞒报、谎报或者漏报辐射事故的;未按照规定编制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或者不依法履行辐射事故应急职责的。

  条例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全国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国务院公安、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条例的规定,对有关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条例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产生辐射的场所应当有警示

  条例规定,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依照条例规定取得许可证。

  条例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贮存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场所,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其入口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设置安全和防护设施以及必要的防护安全联锁、报警装置或者工作信号。射线装置的生产调试和使用场所,应当具有防止误操作、防止工作人员和公众受到意外照射的安全措施。

  条例规定,放射性同位素的包装容器、含放射性同位素的设备和射线装置,应当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和中文警示说明;放射源上能够设置放射性标志的,应当一并设置。运输放射性同位素和含放射源的射线装置的工具,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或者显示危险信号。

  患者要放疗医院应先说明影响

  条例规定,医院在对患者进行放射诊疗前,有责任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潜在影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进行放射诊疗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和国家标准,制定与本单位从事的诊疗项目相适应的质量保证方案,遵守质量保证监测规范,按照医疗照射正当化和辐射保护最优化的原则,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照射,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潜在影响。

  条例同时规定,金属冶炼厂回收冶炼废旧金属时,应当采取必要的监测措施,防止放射性物质熔入产品中。监测中发现问题的,应当及时通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相关新闻·

  省消委会提醒:

  超期家电射线强影响健康

  (记者熊德壮)昨日,省消委会在由其组织“阳光服务进万家”活动中发现,家电超期服役现象严重。专业人士提醒,家电产品“超期服役”不仅影响其使用功能,还不利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如“超期服役”的电视机的X射线将增强,影响消费者的健康。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省消委首次组织长虹等知名企业走进社区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整个活动将持续到年底,活动时间为周末以及“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期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