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酒飘香源自“酿”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5: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鲁酒的鼎盛时期,不少鲁酒企业只看眼前利益,自己不酿酒,而是购买四川原酒回来勾兑。当时有媒体称,川酒滚滚向东流,鲁酒前门排满了来拉酒的车,而后门就是四川来送原酒的车队。”一位见证过鲁酒沉浮的企业老总向记者描述了当时鲁酒发展的畸形态势。

  这种畸形发展态势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随着“标王”秦池轰然倒地,“广告酒”、“勾兑酒”的帽子就压在鲁酒头上,致使整个鲁酒形象受到很大损害。值得庆幸的是,
鲁酒企业没有自甘沉沦,痛定思痛后认识到质量乃是产品的生命,规规矩矩酿酒才是市场制胜的关键。

  为了酿出好酒,鲁酒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泰山生力源斥巨资建立了亚洲最大的酿酒车间,并研发出在白酒中采用对身体有益的生物波技术,兰陵、景芝发挥人才优势,研制高档产品,趵突泉、古贝春聘请五粮液的酿酒专家做技术指导,扳倒井研究出二次窖泥,让酒香更浓郁。

  八年卧薪尝胆,鲁酒在全国行业的质量鉴评中屡创佳绩,评分可以和国家名酒平起平坐,令国家名酒不敢小瞧。在2003年和2004年的全省白酒感官质量鉴评会上,省白酒协会特意从超市上购买了在山东畅销的国家名酒,与我省白酒骨干企业进行密码编号、对比品评,结果令人欣慰,兰陵、泰山、孔府家、趵突泉、扳倒井、古贝春等骨干企业的产品与国家名酒相比毫不逊色。在五粮液举行的全国白酒企业鉴评会上,在低度白酒评比中,古贝春超过众多国家名酒,位列榜首。

  不仅浓香型白酒质量大幅提升,鲁酒还亮出了自己的绝活——芝麻香。目前,我省有趵突泉、景芝和水浒生产芝麻香白酒,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在苏鲁豫皖的首届四省峰会上,趵突泉芝麻香更是倾倒众多国家评委。

  重视质量也让山东白酒企业尝到甜头,在省内外市场泰山和扳倒井快速扩张,面对众多省内外品牌的轮番进攻,趵突泉在济南经久不衰,成为酒坛常青树,最根本靠的还是质量。

  “质量是白酒发展之源,如果没有质量前提,不管如何大搞营销,也是于事无补,更谈不上鲁酒的复兴。”山东白酒协会专家组组长黄业立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对这一观点,全国著名酿酒专家沈怡方先生非常赞同,他说,目前国家已经不评名酒了,更要靠质量取胜。如果质量下来了,名酒也会衰败。目前,原来的十七大国家名酒有的品牌面临破产就是例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