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干部下井带班34死19伤的矿难又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6:46 都市快报

  造成34死19伤的鹤煤集团二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都市快报昨日第10版曾作报道),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尽管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但在国庆长假期间,在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仍然发生了这起特大恶性事故,可谓教训深刻,也充分暴露出了这家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

  记者了解到,在国庆长假前,河南省前后召开数次高规格的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做
好安全生产工作,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还组成了6个检查组到6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大检查。就在10月1日当天,河南省煤炭管理系统还召开了视频电视电话会,再次强调安全生产。但时隔仅两天,鹤煤集团二矿便发生了这次特大事故,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一位参与抢险的专家介绍说,事故具体原因尚有待于调查组调查后认定,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初步分析存在着违章作业现象,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施工。鹤煤集团在事故发生后向上级汇报中也提到,违章放炮、撤人站岗距离不够、回风巷安排工作人员过于集中等,是造成事故扩大的一个原因。

  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就此次事故发出了通报,通报中说:据初步了解,该矿在通风瓦斯管理、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管理、干部下井带班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当时,该矿矿级干部无人下井带班。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