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出一份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09 南方日报

  百种休闲方式

  心情是要调节的,就像酒一样。在慵懒的周日下午,在逐渐西斜的阳光下捧上一本小说,这时候需要的是一杯冰凉而柔滑的饮料,最好还是灿烂的橙色,好让人记住这个温暖的时刻;又或者在一个劳累的夜晚,回家之后把自己整个埋进浴缸的泡泡中,身旁应该有一杯粉红的、甜蜜的鸡尾酒,让你好好感受宠爱自己的心情;而在一个夜雨的晚上,偶然在音乐
下享受孤独的时候,一杯蓝色的、略带苦涩的酒,会让你突然想起许多逐渐忽略的往事。

  美酒的确能给人带来很多美好的感受,有没有想过亲手给自己或者至爱的人调制一杯酒,把你对生活的感受融入色彩缤纷的美酒中,品味另一种杯中情调。

  “调酒”一词来源于古代的“勾兑”,在酿酒过程中,勾兑师要将各种配料合理配制在一起,才能酿造成醇香的美酒。而现在调酒是为了缓解过高的酒精浓度,添加一些缓冲调料。如今,调酒一词也不单单指调制美酒了,也包括调制混合饮料。

  不要以为学习调酒都是在酒吧工作的人,更多人是为了增添自己生活的色彩。有时候想要喝上一杯,却又懒得出门到酒吧,或者是担心酒后驾驶的罪名,学会了调酒。又或者是在朋友聚会中,偶然露一两手调酒的妙技,为朋友亲自调制一杯杯“活色生香”的美酒。朋友们在赞叹之余,一定欣赏你如此懂得享受精致生活。更重要的是,酒吧中再好的调酒师,也只能严格按照配方机械化地调出一杯杯没有个性的饮料,只有自己才能调制一杯完全切合自己这一刻心情的甘露。

  学会调酒更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更懂得品酒。我们在酒吧中所看到的调酒师们是不允许喝酒的,因为饮酒过多会破坏味蕾。但学以“自”用的我们,在学会调酒后,就会更懂得如何品酒,虽不能像专业调酒师一样,品味出每一款酒所含的成分,却能更懂得什么酒搭配在一起是你想要的效果和感觉,甚至能在一定的基础上发挥创意,调理出新的饮料。

  要学调酒其实不难,在市面上有很多的书都有调酒的步骤和方法。但这些教程都是给大家一个入门的指点,在掌握的不同酒和饮料的搭配规律之后,就可以随性发挥,当中会有不少失败的作品,但只要抱着勇于尝试的精神,你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款酒。不过最后还是要提醒一点,在调酒界中有些禁忌,某些饮料是不能混合在一起,就绝对不要去破戒,否则很容易调出“毒药”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