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游客被困“孤岛” 救援人员柴刀砍出生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2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10月5日:昨天,在楠溪江继续旅游的4位上海游客讲起前天的惊险之旅仍心有余悸,游客杨女士说,楠溪江的美景让她们陶醉,温州人的救命之恩更是让她们难忘。

  受台风“龙王”影响,大暴雨袭击永嘉,前天下午2时30分,楠溪江景区管理部门通知景区所有景点停止售票,并对景区各景点进行清场,疏散游客。下午4时左右,楠溪江石
桅岩风景旅游管理所值班室的电话急促响起,4位上海游客紧急求助,称她们被困在石桅岩景区大象岩景点。

  接到求救电话后,永嘉县旅游局有关领导和景区管理人员马上赶赴离石桅岩五六百米远的大象岩景点。赶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发现,三女一男的年轻游客被困在两条溪流中间的一块地势较高的滩岩上,唯一的通道溪流中的石?步已被水淹没,滩岩后的溪流虽然比较浅,但是背靠大山无路可走。四周的水逐渐上涨,这片滩岩犹如一个邪孤岛”,随时有可能被洪水淹没。

  两名工作人员穿上救生衣欲游过去,可是水流太急,冲了3次都被急流挡了回来。工作人员马上向楠溪江竹筏总社求助派冲锋艇支援,冲锋艇来了,组织强渡,可是部分溪谷太窄,还被一些岩石挡住,冲锋艇无法施展。两套救助方案失败后,时间已临近晚上6时,而天色逐渐暗下来,雨还在不停地下,水位还在不断上升。4名游客在黑暗中等待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此时有人建议从附近的山岭绕道过去,涉过比较浅的那条溪流,登上滩岩。可是大山岭满是荆棘,没有道路。“没路!我们就砍出一条路来”在现场指挥抢救的永嘉县旅游局局长徐鹏程斩钉截铁地说。4名工作人员和附近的6名村民,带上手电筒和柴刀上山岭“开路”。他们全身湿透,衣服被荆棘勾得破烂,手和脚都被荆棘刺破了。花了2个小时,他们整整砍出了400来米的山路,终于开通了“生命之路”。涉水救出4名上海游客后,考虑到返回途中的安全问题,他们和游客共14人在山上一个山洞里燃起篝火过了一夜。昨天天一亮,他们重新出发。

  昨天早上6时,4位游客被安排入住景区里的农家旅馆,工作人员还为她们送上姜汤御寒。这4位上海游客是3日到永嘉楠溪江旅游的,她们是好朋友,经常相约去旅游。游客杨女士对记者说,当时她们被围困的时候,非常害怕,安全获救时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此刻她们想说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温州人。(黄云峰 夏子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