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盼能顺利拿到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人物:孔祥玉

  职业:修路工人

  最大梦想:安安全全干活,稳稳当当挣钱

  采访时间:2005年10月3日晚9:00

  地点:解放路19号附近临时搭建的工棚内

  夜晚9时的解放路,还没有停止忙碌。轰鸣的机器周围,成群的工人正一寸寸夯实着马路。

  解放路19号附近,三间临时搭建的工棚里,有些冷清。多数已去加班,有几个工人在工棚里点燃烟卷,慢吞吞地唠嗑。

  这一天,孔祥玉感觉自己有些感冒,没有上工。闲下来的时候忽然发现,这里的生活其实很单调。

  “附近要是有个夜市也好,可以逛逛放松放松。”然而,他们说上来的夜市,离这里最近的也是舜井街、历山路。这是听老乡讲的。

  孔祥玉所在的工棚里有18个人,承担着200米解放路路段整修任务,工期12天左右。如今八九天过去了,两侧辅道即将开铺花砖。

  “工期太紧了,晚上随叫随起,有时候得通宵加班。”

  工期的紧张程度不同,让他们这些虽然同为“建筑工人”,但此时分别忙碌在道路和楼盘工地上的务工者,在工作状态上有了很大的区别。

  省城一些楼盘工地的工棚里,随处可见玩牌、搓麻、看电视的情形。这里,孔祥玉他们却没有如此心情。

  “基本上都去加班了,人手不够。不像盖楼的,白天干晚上歇息,干活时间比较固定,修路就是时间紧。”

  44岁的孔祥玉,济宁嘉祥人,20年前已开始走南闯北四处打工,东北三盛苏州等地都有他打拼过的足迹,盖楼修路都曾是他糊口的方式。经历的多了,曾经抱有的太多想法,如今已变为一口口吐在空中的烟雾。

  “最大的愿望?出门打工,就是希望干活平平安安,能顺利地拿到钱。”孔祥玉和工友说得很直爽,“这是老百姓的心里话”。

  夜幕下的济南,常有民工在游荡。来济南已几个月的孔祥玉们,连泉城广场也没来得及去。工棚外的一路路公交车,一步步带走他们渴望的眼神。偶尔在雨天,大家凑在工棚一起说笑,玩玩扑克热热手。更多的时候,吃饭、买零用品游逛在附近小区。忙碌的工作,几乎磨平了他们对闲暇生活的渴望。

  “干活哪有星期天?下雨就是星期天1

  如今的济南,跟孔祥玉一样的建筑工人约有27万。他们在没有星期天的环境里,重复着单调的生活——干活是单调的,工余也没法告别枯燥。

  本报记者 石念军 张璐

  ■政策链接

  “鲁班夜校”一年办了5期

  2003年,共青团济南市委、市建管局主办,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创立“鲁班夜校”。

  鲁班夜校主要面向来济务工的建筑工人免费开放。2004年,该夜校一共办了5期。劳动、公安、安监、卫生防疫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有关法律法规、劳动维权、安全文明生产、卫生防疫等方面的问题,集中为部分建筑企业招用的农民工进行了培训。

  该夜校每期培训时间为6天,建筑工人由公司组织或个人报名前去听课,授课地点选在工地集中地附近的学校。培训完毕,建管局将颁发培训证书。

  此外,工会部门对进城务工人员也有定期培训。2004年,济南市总工会为36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基本技能、法律知识和公民道德知识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