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的爱情比钻石还恒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7 每日新报

  津城百岁老人78载风雨同舟一家四世同堂百人国庆聚首王娜宋晓鹏姜宝成

  穿上漂亮的华服,几天来身体不太舒服的老人顿时来了精神。新报记者姜宝成摄

  新报讯10月4日一大早,张春起老人的百余位家人就早早地赶到了张老汉五儿子张宝珠的家中,为庆祝活动进行最后的布置安排。张老汉的孩子们都把老两口当成“老宝贝”,他
们每年这个时候都自发地进行聚会,为两位老人过这个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结婚纪念日。张宝珠对记者说,自从老汉步入100岁以来,子女每年都为二老搞一次隆重的结婚纪念活动,但由于前一阶段老人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今年的庆祝活动就一切从简,在家里举行了。

  1904年,张春起出生于河北省青县。家住在天津市东丽区么六桥乡骆驼房子村的姑娘刘福兰在 1927年10月4日这一天和张春起结为连理,从那时起,历经沧桑,跨越世纪,他们已牵手走过78年,是天津目前婚龄最长的百岁老人,昨天是张春起与老伴刘福兰结婚78年的纪念日。如今,他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和谐安宁四世同堂的百人大家庭。

  在庆祝现场,记者看到,张老汉精神特别好,虽然前一天晚上张老汉还一度发烧,但全家齐聚一堂后,老人的身体却奇迹般地好了。

  组织百余口人集体拍摄照片可真是件困难的事,虽然张老汉家几代人都表现得训练有素,但前期的电话通知、拍照现场的彩排列队都让记者感觉到新奇。在张宝珠所住的小区大花园中,百余位子女昨日欢聚一堂,同庆百岁老人的78年结婚纪念日。老人大孙女张永安对记者说:“两位老人牵手78年,婚龄直指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不仅是我们家里人的荣耀,也是天津的荣耀。”

  记者采访到天津市民政局老龄委赵伟副秘书长:“这两位老寿星的情况在天津乃至全国都比较少见。一起生活了78年,又是原配夫妻,生有9个孩子,大家庭人数达到 112口,这都是很少见的。”市老龄委李克检告诉记者:“天津地区的百岁老人一共有185人,其中男性40余人,女性约 140人。截至目前,资料中显示,像张春起这种既过了100岁,又与原配老伴生活78年的例子还没有,应该是全市婚龄最长的百岁老人了。”

  据美联社 2005年 5月31日报道,世界上保持最长婚姻史而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是一对英国夫妇。珀西和佛罗伦斯·阿罗史密斯于1925年 6月 1日结婚,今年的6月 1日是他们结婚 80周年的纪念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编委会5月31日宣布,阿罗史密斯夫妇保持了世界上最长的婚姻;同时,两人的岁数加在一起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夫妇。这对夫妇共有子女3人、孙辈6人、重孙辈 9人。

  夫妻和睦相敬如宾

  从 1927年到 2005年,张春起、刘福兰两位老人结婚 78年了。

  张大爷91岁那年髌骨骨折,83岁的刘福兰帮老人用中药泡脚。因为老太太蹲起不方便,也不愿意拖累儿女,所以她用布条捆绑了一个小墩布状的东西,好给张大爷撩中药水。后来老太太不知怎的得了脑梗塞,在农村不方便上厕所,张老汉就担当起了端屎端尿的职责,就像当年伺候月子一样伺候她。

  张宝珠说:“按说结婚60年就是

钻石婚了,我爸我妈这原配夫妻结婚都快80年了。妈妈一辈子没下过地,男主外、女主内,就这样形影不离地生活。其实生活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爸爸妈妈有时偶尔也会说话不对头,每到这个时候,爸爸就忍,他跟妈从来不计较。”

  教育严格子女团结

  张春起老汉的儿子女儿们都退休了,光孙子、孙女就有 24个。7年前,59岁的张宝珠分了有暖气的楼房,便把二老从大哥家接去长期定居下来。夜间,由儿子及孙子轮流值班监护和伺候。儿媳妇帮助老人洗脸梳头,送水喂饭,还坚持为老人按摩肩背,手把手做手指操、拍手操,促进血液循环。老人对子女也同样有回报,张宝珠说,“别看我这里是三楼,前几年老爸还下楼给孩子们买馒头呢。”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小时的衣服、鞋都是妈妈自己做的,因为上面有5个哥哥,所以她一年四季从没有断过做鞋。衣服从棉衣改夹衣,夹衣再改单的,这也是每个季节妈妈所要做的功课。因为一个人只有一件衣服,衣服穿脏了,每天晚上妈妈就都洗出来,晾在藤梁上,为的是尽快晾干了,转天孩子们好穿。”张宝玲说,“妈妈对我们子女教育都很严格,9个儿女,兄弟姐妹间也非常团结。”

  养花怡情喜欢热闹

  老夫妇俩平时被儿女们亲切地称为“老小孩”,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嗜好,就是好热闹,来多少人都不嫌乱。晚上要是没人了,老人还会去扒窗户看看,嘴里窃窃私语着:“完了,可能没人了!”张宝珠说,平时儿女们来看望老人的时候,总会问问老人家里来人了吗,老人总是点头示意,知道来了,但是来了多少拨人,就记不清楚了。大女儿张宝玲说,二老见到有人来就特别高兴,不来人,老人就会说,“都不来,多不像话呀!”所以他们兄弟姐妹一年365天分批看望老人,让老人身边总有人在。

  养花长精神“爸妈90多岁的时候,家里满院子还都是花呢!”张宝琴告诉记者,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养花,无花果、仙人掌、美人蕉等,他们什么花都养。“那时候去爸妈家,我们总看见两位老人把花从屋里搬到屋外,再从屋外搬进屋里。养花身心舒畅,搬花锻炼身体。”

  喜欢小动物记

  者还得知,老两口子对动物也有特殊的感情。张宝琴说:“爸妈不但鸡、鸭、鹅全养,妈妈还不时进行人工孵蛋。多少年来,妈妈指导,爸爸操作,他们用热手、棉花、草维持温度,孵化鸡、鸭、鹅等。”张宝琴说,手就是温度计,因为水的温度很快就会下降,这就需要老人半夜起来换水,所以每次到孵蛋的时候,也是老人最辛苦、最欣慰的时候。

  最爱吃香蕉三

  女儿张宝琴告诉记者,几年前大家才发现老人特别喜欢吃香蕉,“爸爸养成吃香蕉的习惯已经不下5年了,每天三餐前必不可少,但吃了香蕉,也不会影响他的食量。”张宝琴说,其实老人什么都吃,牙口也不错,尤其爱吃硬的、脆的食品。其中,麻花、江米条也是零食的首选。

  百岁老人长寿有方

  烟酒不沾家常饭坚持劳动心胸宽

  张老汉 102岁,老伴 94岁,说起二老长寿的秘诀,他们的五儿子张宝珠打开了话题。

  张春起夫妇每天不到9点就睡了,转天6点钟一定起床。他们三餐饭量与中年人差不多,吃的也都是平常饭菜,但肉食从不多吃。问起他们的长寿“秘诀”,张宝珠说,老人不沾烟酒、一生勤劳好动,没有不良嗜好,更重要一条是他们夫妻和睦,志趣相通。78年来,两人没吵过架,未红过脸。

  张宝珠说:“父亲几十年在田地里打滚,直至90岁了,还什么都干。他的原则是能干就不用别人,能动就动。以前养鸡、养鸭、养鹅、打草、剁菜,八九十岁的人了,始终不闲着。70多岁时,还在队里干活,在生产队栽树。”张宝珠说:“98岁时,爸爸还亲自出去给孙子买馒头呢!而我母亲有句最常说的话就是‘日子过得不好,你能拿石头砍天去吗?’正因为懂得这些,所以妈妈一切都不计较,宽宏大量,才能如此长寿!”

  儿孙孝顺也是老两口长寿的另一重要原因。夫妻俩有五儿四女,后代多达110口人,他们都把老两口当成“老宝贝”,抢着接二老去住。无论在谁家住,白天黑夜都有人值班守护。他们还有一儿一女是大夫,每天按老人身体需要,制定营养食谱。

  理顺婆媳关系秘诀

  儿媳妇比闺女强让一步相安无事

  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确实是一大难题,而刘福兰老人自从大儿子张宝珩1949年娶陈玉兰过门至今和儿媳相处已经大半个世纪了。56年中,刘福兰老人是怎样妥善处理好婆婆与儿媳妇之间微妙的关系,又是怎样几十年如一日与5个儿媳妇保持着这种不是母女而胜似母女的关系呢?刘福兰老人的一句话解答了记者的心头疑问,“儿媳妇比闺女强,闺女吃完饭就走了,而儿媳妇伺候我、服侍我。我的儿媳妇我从来不管,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打过架、红过脸,并且每个人都疼我。”

  大女儿张宝玲告诉记者:“我自打记事儿起,妈妈的这5个儿媳妇就都特别孝顺她。因为我们几个闺

女排行都在5个哥哥下面,所以印象中,自从妈妈有了儿媳妇,就变成了全家的大家长,孙男弟女们有任何事情都找妈妈。怪不得后来我的五嫂子说,儿媳妇再怎么厉害也跳不出婆婆的手心。”张宝玲说,这么一个大家庭磕磕碰碰能没有吗?但有了之后,大家都让一步就相安无事了。

  张宝珠说,老人疼孩子,孩子当然也要疼老人,一日三餐做什么饭,都要考虑到老人好不好消化,喜不喜欢吃。这7年来老人的日常生活都是由五儿媳来打理的。7年来,五儿媳李富华每天早上为老人端水洗脸,日常生活中无微不至的护理从没有间断。

  老人每天早上 6点钟一定起床,和老人朝夕相处的五儿媳妇李富华为了看护好老人,多少年如一日,每天早上5:30就一定起床。大女儿张宝玲说:“五嫂子天天夜里睡觉都不脱衣服,为的是老人有状况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她在家里常年照顾老父母,以前不住在一起的时候,只要婆婆一按对讲机按钮,就立刻赶到。而自从我五哥7年前分房至今,五哥五嫂就义不容辞地自己住到小屋里去,而让爸爸妈妈住到宽敞的大屋。嫂子最大的特点就是顺者为孝,老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本版撰文见习记者王娜新报记者宋晓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