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休假转向追求舒适度带薪休假十几年难落地 我国长假遭遇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7 江南晚报

  今年,中国人的长假制度——黄金周已进入第七年。大多数中国人在经历了兴奋、抱怨和无奈等种种复杂的情感后,开始将长假文化的关键词锁定在:理性、个性化、多元化、关注健康、享受生活。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对18个区县1685位市民进行的随机电话调查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78.1%的受访者不愿出行,理由是“节日期间人多拥挤,不能达到旅游放松的效果,
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而根据国内一家知名的旅游网站所作的调查,有43.8%的会员表示在考虑出行时,主要看重“整个旅行的安排和感受”。

  这说明现代人对休假方式的理解正在改变,开始追求舒适度和自己认可的方式。

  伴随着“黄金周”,拥挤、事故、服务质量下降、景区设施欠缺、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等诸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并促使人们开始反思集中休假、集中出行所造成的种种弊端。有人甚至怀疑“黄金周”制度会不会被取消。与此同时,关于“带薪休假”、分流黄金周游客的呼声也日渐升高。

  带薪休假的提议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论。中国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凡工龄在一年以上的职工均可带薪休假。但十几年过去了,这项有利于分流旅客的制度还悬在空中。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旅游研究所副所长陈高钦表示,取消黄金周并不能根本解决暴露出的问题。

  他说,有关方面应严格遵循旅游的市场规律,政府也应不断总结黄金周的经验教训,使人们在选择旅游时间、地点和方式时更趋于理性。

  黄金周假期宜与国际接轨

  据统计,已实行的14个黄金周,其间的出游者共10.7亿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4292亿元人民币,为众多行业提供了发展机会。但任何事情都不能只见其利,不见其弊。

  黄金周衍生的问题,首先是这种大规模群众运动式的旅游方式,对与旅游相关的各个领域造成严重冲击。其次,在贫富悬殊拉大的情况下,在黄金周出现一部分人大规模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而大量下岗工人和农民却无缘参与的情况。这势必令贫富悬殊现象更加突出,不利于社会稳定。再次,黄金周假期也在经济运作、营商接洽和信息沟通等方面造成诸多不便。

  在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内地假期制度宜基本上与国际接轨。内地可参考和仿效国际社会采用的“带薪休假”制度牞同时,还可考虑调整每年的3个黄金周长假期,将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味十足的节日增设为法定假期,通过发挥祭祖追远,纪念屈原、祈盼团圆、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纾缓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