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柴打造出目前国内最大大中型柴油机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9 大众网

  生活日报10月4日报道记者李克新刘玉波实习生孙淑霞

  济南柴油机厂不仅在国内柴油机行业技压群芳,而且两年前的一次搬迁工作,也让济柴趁机打造出一个国内最大的大中型柴油机生产基地。济柴宣传处长张维建告诉记者:“济柴的‘腾笼换业’计划,实施得很值。”

  85年的老企业决定搬家

  行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随意打听一位坐马扎子的老济南人:“柴油机厂在哪里?”老人们都会毫不含糊地告诉你:“文化西路上,到那周围一问都知道。”的确,建厂85年的老柴油机厂,已经成为济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年前,济柴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决定实施‘腾笼换业’计划,将位于济南文化核心区内的老厂房出售给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长清区建设新厂房。这一消息公布后,很多老职工有异议,守着这么好的位置不要,跑到郊区干什么?”一谈到两年前搬家的情景,济柴一位老职工仍然记忆犹新。

  “江北第一厂”为何搬走

  “为何要搬迁?这里既有企业扩大生产的需要,也有济南城市建设的需要。”济柴宣传处长张维建如此说。

  1920年建厂的济南柴油机厂,当时被誉为“长江以北第一厂”。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一直在计划经济暖棚里的老济柴突然迷失了,最严重时还被交易所戴上了ST帽子,1997年全年生产柴油机不到200台,相当于现在一个月的产量。在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及时启动了市场销售体系,到2001年扭亏后的济柴已经感觉到产能不足的困难。

  由于生产柴油机的原料需要大吨位车辆运进来,位于济南市文化西路上的厂区,从进料到产品出厂,以及半成品存放,在原来的188亩老厂区内已经显得困难重重。

  1999年5月,济南市颁布了《工业企业腾笼换业实施规划》。济南柴油机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经过了严格的选址后,决定实施“腾笼换业”计划。

  按照两年前的框架,济南柴油机厂整体搬迁到新厂区,位于文化西路的老厂区则由开发商买断后,进行房地产开发。由于该地段位于济南上风上水的黄金居住地段,济柴老厂区内的188亩土地及搬迁费为济柴建设新厂区提供了5亿元的资金。

  10亿元打造出新基地

  位于长清区境内的济南经济开发区,有一批骨干入园企业,其中济南柴油机厂就是该区的核心企业。

  这里正在进行大面积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个最庞大的建筑位于新厂区中心。据济柴宣传部的付伟介绍,这个庞然大物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长550米,宽200多米,是未来新厂区的主厂房,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厂房。从土建、设备到搬迁,济南柴油机厂此次整体搬迁费用将达到10亿元。

  “花10亿元也很值。”济柴宣传处长张维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年前济柴销售收入2.28亿元,现在老厂区满负荷生产,年产柴油机不过2000台,销售收入6亿元。明年新厂区交付使用后,当年计划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到2010年,年生产能力达到2500台,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20亿元以上。“这可都是搬迁后才敢想的指标呀。”张维建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