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捕鸟贼作孽无人岛 地上死鸟铺了一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2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捕鸟贼作孽无人岛地上死鸟铺了一层

  又到候鸟迁徙季节,捕鸟贼又大开杀戒。海上无人岛大公岛本是鸟类的天堂,但近来因捕鸟贼的登陆,这里从“天堂”跌到了“地狱”————他们架起25张夺命网,对本地鸟和过路候鸟大肆捕杀。10月4日,执法人员上岛后发现,这里地上的死鸟竟然堆了一层!

  怪:有人鬼鬼祟祟频上岛

  “大公岛怎么老有渔船出没?”近日,一位渔民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反映说,最近一段时间,他在大公岛钓鱼时,发现总有小渔船出没,每次都有好几个渔民模样的人拎着大塑料袋匆匆离开,他怀疑这些人是到岛上捕鸟的。

  随后,执法人员观察发现,岛上藏有数量不少的捕鸟网!10月4日,趁黄金周期间捕鸟贼放松警惕,市海洋与渔业局决定联合市北公安边防前往大公岛执法。

  10月4日7时许,中国渔政37172执法船带着一艘借来的小渔船抵达大公岛海域。执法人员观察发现,有两条小船在附近停泊。“捕鸟贼应该在岛上1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汪洪山站长断言。记者随15名执法人员换乘小渔船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登陆。执法人员手拿斧头和木棍悄悄进山。

  狠:山路上死鸟铺了一层

  在山下一块水泥平地上,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显然成了一个“鸟葬潮:地面上各种鸟类的干尸铺了厚厚一层。经辨认,大多数都是猫头鹰的尸体。“从数量来看,这里死鸟至少有几百只!这些猫头鹰缺胳膊少腿的,除了被网勒死的外,应该有不少都是被摔死或打死的1执法人员痛惜地说。

  走在上山的小道上,不但脚下遍地是鸟尸,路旁的树枝上也挂满了鸟尸。除了猫头鹰外,还有黄鹂、山草鸡和一些执法人员也不认识的鸟类。“真是作孽啊1一位执法人员气得直用斧头砍石头。

  穿过丛林,刚走到半山腰,一根竹竿出现在眼前,只见它撑起一片长长的黑色捕鸟网,这张网高约10米、长约30米,网眼鸡蛋般大校执法人员说,由于捕鸟网架得很高,鸟类又喜欢在丛林间低飞,一不小心就会被缠住,只要一触网,鸟就完了,“不但飞不出去,就连身体都动弹不得1

  上山路上,记者发现每走几步就会有一张网不经意间“冒”出来。“从山脚到山顶,差不多已被捕鸟网全覆盖了1探路归来的执法人员说,他们粗略数了数,竟有25张大网!

  惨:猫头鹰撞网垂死挣扎

  在山顶树林里,有两张大网并排而立,差不多封死了一面山坡。在一张网前,记者亲眼见识了“夺命网”的厉害———一只猫头鹰不小心撞上网,它的头和爪子被死死地扣在了网眼里,出于本能,它拍打着翅膀想试图逃生,可越挣扎被扣得越紧,结果,翅膀、爪子被网丝勒出了血,它最终屈服了,两只黄灿灿的大眼睛充满了绝望……

  3名执法人员一起动手,即使动用了斧头和刀子,还是折腾了近10分钟。执法人员将其放生时,这只猫头鹰却怎么也飞不起来了!

  惊:捕鸟一天能挣五六千

  在山顶一处破房子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把还冒着热气的茶壶,一个落满苍蝇的铁锅,油、酱油等调料堆放一旁。执法人员还在附近草丛里找到了一支猎枪。几位在岛上钓鱼的渔民告诉执法人员,一个小时之前,他们亲眼看到四个捕鸟贼在这里将近10只鸟杀死后吃了。“他们只要斑鸠,别的鸟因为不能卖钱就自己吃掉,吃不完就随手扔掉,或者干脆丢在网上”。但执法人员找遍了整座山也没有找到捕鸟贼的身影。

  在另一间破屋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两床破被褥。执法人员说,为了能赶上早集卖鸟,捕鸟贼一般是每天凌晨就进山收鸟,“山上夜里冷,蚊虫多,他们就是在这里将就过夜的,他们其实很能‘吃苦’!为什么能‘吃苦’?因为捕鸟带来的暴利1执法人员给记者算账说,通过调查推断,25张网每天大概能捕到300只斑鸠,捕鸟贼把这些斑鸠以每只2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饭店,“一天能挣到五六千元,你说他们还有什么苦不能吃,什么风险不敢冒?”

  为了砍断捕鸟贼的财路,执法人员忙活了近3个小时将25张捕鸟网一张张剪破,并将30多根竹竿全部砍断。执法人员从25张网上找到了近百只鸟,有一半鸟已经死掉,执法人员将解救下来的近50只活鸟统一进行了放飞。

  ■小资料鸟类的天堂:大公岛

  大公岛,距大陆最近点约14.8公里,面积0.1555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20米,是青岛第二高岛。大公岛上植被繁茂,鸟类资源丰富,是海鸟和候鸟的主要栖息繁殖地,是我国东部候鸟迁徙必经之地,岛上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

  本报记者陈浩杰何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