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城市亮化工程全面开启 九大片区九种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夜空从2002年被点亮至今,全城的亮化工程历经3年的建设,目前已亮化的楼宇达到1300多栋。通过特色建筑的亮化,干道、城墙、河道的点缀以及重点区域的灯光开放,夜南京已初步呈现出具有“山水城林”古都特色和现代滨江都市的夜景风貌。近几日,南京城市亮化全面开启,记者提前领略到了璀璨非凡的不夜城。

  千幢高楼盛装夜空比美

  顺着城东干道、双桥门立交、赛虹桥立交、城西干道、龙蟠路,再沿着龙蟠中路往南,沿着蜿蜒的城墙一直到集庆门、水西门、龙江宝船遗址,南京的山水城林和现代化都市建筑特色在灯光下展现无遗。一路上,一幢幢高楼色彩缤纷,霓虹闪亮,亮化景点个个流光溢彩、璀璨晶莹。夜空中,新街口地区的商茂大厦、河西的教育电视台等显得异常醒目。在精心设计的光照下,城墙更显古朴雄伟,夫子庙再现桨声灯影,鬼脸城变化光色,平添几多神秘。另一方面,流线形的灯光排列和冷光源照在国展中心、长江二桥、新庄立交等现代化设施上,尽显都市风貌。

  根据南京市亮化办提供的最新数据,到目前为止,南京已经亮化楼宇达到1300多栋,今年还会新增600多栋亮化楼宇。这些亮化建筑大多会集中在河西出现。

  “原来总听说上海的黄浦江夜色迷人,南京的整体城市夜景也不错啊1记者沿途不断听到有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站前广场玄武湖相映成趣

  从宁镇公路到新庄立交,再经过火车站站前广场到中央门,一直延至长江码头,南京的城市夜景可谓是高潮一浪胜过一浪。

  立交桥上,数十股车道在沿路碎灯的点缀下一直升向远方,在明亮的干道灯光之下,犹如巨龙游入云层,直到遥远的天际。桥墩上的多彩射灯仿佛将整座桥面浮空抬起,恰似天边的银河。一艘晶莹剔透的巨型“帆船”,竖起了桅杆,拉满了风帆,停泊在玄武湖畔,这就是新建的火车站广常数不清的白炽灯,镶嵌在透明的落地玻璃与洁白的梁柱之间,点缀在站外的草丛树下,犹如千朵万朵梨花在湖畔竞相绽放。18根桅杆在站房里外灯光的辉映下,似18道凛冽的剑气直冲云霄。而那淡紫色彩灯将站前高架桥勾勒出一道优雅弧线,随着车流,如一条彩色长龙自西蜿蜒而来,又向东迤逦而去。

  站在火车站站前平台上,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赏心悦目,南京第一喷泉在射灯照耀下直射苍穹,气势壮观。高楼耸立的城市背景一览无余。

  “鬼脸”一分钟变五色

  “快看,快看,‘鬼脸’变颜色了1红色、白色、黄色、紫色、绿色……一盏直照城墙上“鬼脸”的射灯,在不足1分钟的时间里让石头城景观长廊壁突然亮了起来,并有规律地变换着5种颜色。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下,城墙上的“鬼脸”显得异常诡异。

  石头城绿色休闲景观长廊上,市民正沿河悠闲地散步。秦淮河水静静流淌,随灯光诡异变换的“鬼脸”让众多市民停住了脚步。一位家住石头城新村的张姓大妈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石头城景区休闲景观带后,他们一家每天晚上都会到这里散步,说来很奇怪,小孩子们一般都害怕听鬼故事,石头城这么逼真的鬼脸竟然家里的孩子们都爱看!

  九大亮化片区九种特色

  夜南京最好的风景当数九大新亮点,分别为天妃宫、奥体中心、秦淮河、南京火车站、宝船遗址、南湖公园、长江三桥、南京图书馆和朝天宫的亮化工程,每个亮化工程都是根据每个点的特色量身定做,仅长江三桥主桥就配备了368套变色景观灯,采用全变色系统,通过玻璃模块可折射出无穷颜色。通过控制模块,景观灯可在一年四季演绎不同的夜景:春天的主题是“艳”,主要采用红、黄色系;夏天的主题是“凉”,主要采用绿、紫色系;秋天的主题是“亮”,体现色彩斑斓效果;冬天的主题是“暖”,主要采用粉红、粉黄色系。

  南京市亮化办负责人施义进解释,新增的9大片区亮化特色各异。奥体中心、南京火车站、南京图书馆是新建公共建筑,灯光亮化按照其现代化建筑个性,在适应周边环境的前提下突出建筑本身;朝天宫、天妃宫片区的亮化则是以突出明清风格建筑的古色古香氛围为主;地铁站点、火车站这些功能性建筑,多是通过镂空型的亮化在满足首先要求的引导功能同时,对周边亮化起到点缀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