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鞍山:老棚户黄金周里喜盼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0:13 胶东在线

  新华网沈阳10月5日电(记者陈光明、徐飞)"啥时候搬啊?啥时候搬啊?" 69岁的鞍山市立山区曙光街道新风社区居民郭莲琴,国庆节期间每天都到社区办公室这样问。这位在新风社区居住近50年的老人说,"就要盼到不用排队上厕所的日子了"。

  郭莲琴是鞍山市立山区的老棚户了。她对记者说,上厕所难,只是棚户区生活难题的“一根手指头”。

  即将于10月上旬开始拆迁的新风社区,位于鞍山市工业企业集中的立山区,常住人口2100多户,流动人口1500多户,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修建的临时简易房占80%。当地居民主要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矫雪峰说,整个新风社区只有17个旱厕,长期以来,居民每天上厕所都要排队。偌大的社区没有一寸板油路、水泥路。

  72岁的社区居民于长顺是郭莲琴的老邻居,于长顺含着眼泪说,这里夏天一地泥,冬天一地冰,绝大部分居民住宅低于社区道路一米以下,一遇下雨,家中都要遭到雨水倒灌。为了挡水,家家户户的门槛都有半米高。

  据鞍山市政府介绍,目前,类似新风社区这样的棚户区和危房,鞍山共有155万平方米,涉及4.5万户居民、总人数超过13.6万人。这些棚户区和危房大都是老工业基地建设时期形成的。社区居住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很差。居住在棚户区和危房中的人口很多是城市低保对象,还有相当多是流动人口。立山区副区长郑继中说,住在这里的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早日告别棚户区和危房。

  针对棚户区居民中特困群体较多,近半数居民无力承担回迁应缴资金的实际,鞍山采取了兴建小户型楼房、对低保户实施优惠、对特困户出租廉租房等一系列措施,减免棚户区居民回迁负担。郭莲琴说:"这次我们回迁以后进住费全免,你说,我能不感谢党和政府吗?"

  鞍山市委书记李英杰表示,从今年开始到2007年,鞍山将坚持政府推进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实行"绿色通道",落实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确保两年内完成地方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任务,确保棚户区居民"动得起、住得进、早日安居"。

  郭莲琴对记者说:"按照市里现在的政策,我们用不到明年底就会回迁了,等上新楼那天,我请到你到家里做客!"(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