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河汉江发生20年最大洪水 陕西渭南局部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27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9月24日以来,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上游持续降雨,分别发生20余年来最大洪水。针对汛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据了解,渭河发生频率接近10年一遇的洪水,为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汉江发生频率超过10年一遇的洪水,为1983年以来最大洪水。

  针对汛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在批示中要求国家防总高度关注渭河、汉江防洪工作,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要求有关地方做好防范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交通干线安全。回良玉副总理要求国家防办、民政部和有关各省认真做好各项防御、抢险和救灾工作,要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国家防总会同黄河防总、长江防总迅速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渭河和汉江防汛一线,指导和协助地方抗洪抢险;同时加强了节日值班与防汛会商;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汛形势,加强对水库和江河洪水的调度;并多次发出通知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堤防巡查和防守。

  目前渭河、汉江堤防均未发生大的险情。

  抢险

  渭南市进入局部撤退状态

  洪水致16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

  新华社西安10月4日电(记者 郭茂盛 李丰)渭河昨日上午出现近24年来最大量级洪水,9月底10月初的洪水已造成渭南市160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

  由于形势严峻,渭南市紧急启动了3号抢险预案,进入抢险与局部撤退状态。

  昨日9时,渭河华县水文站出现4820立方米/秒的洪峰,是1981年以来的最大量级洪水,比2003年的最大洪峰大1250立方米/秒。由于河床淤积,洪水水位抬升,加上渭河洪水和南山支流洪水遭遇,南山支流普遍倒灌,整个渭河堤防全线临水。

  面对汛情、灾情,渭南全市进入紧急状态,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陈德铭等3日到渭河沿岸检查防汛抗洪工作。渭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渭南市防汛抢堵、救灾、巡堤查险、抢险物资保障、新闻中心、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7个专业指挥部,确保“堤防不决口,城区不进水,人员不伤亡”,7部门从10月2日开始,全面开展工作。

  由于形势严峻,渭南市紧急启动了3号抢险预案,进入抢险与局部撤退状态。

  截至10月2日22时,已转移安置人口18.1万人。目前,华县撤离的13.4万人已得到妥善安置。21个安置点,每个点都有包联部门负责灾民生活问题,并派驻医务、安全保卫人员,民政部门向灾民供应熟食。目前,受灾地区社会秩序良好,未发生异常现象。

  防洪

  长江 调度丹江口水库拦洪错峰

  为减轻汉江下游防洪压力,避免杜家台分洪区分洪,长江防总科学调度丹江口水库拦洪错峰,将最大出库流量控制在14000立方米每秒以下,使汉江下游洪水位不超过警戒水位。

  黄河 三地水库联合调度

  黄河防总分析认为,此次洪水三门峡水库按敞泄运用,小浪底水库、陆浑、故县水库已达到和接近汛限水位。如果小浪底水库不进行调蓄,黄河下游花园口将出现洪水。由此决定对三水库进行联合调度,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用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既保证下游安全,又避免水库水位快速上涨。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