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情报系统帮助美国搜集拉美情报以遏制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16 中国台湾网

  对于拉美这个“后院”,美国一直都非常重视对其进行渗透和控制。随着俄罗斯、中国和日本等国与拉美的关系进一步密切,美国加强了对这一地区的监控。

  在中国与委内瑞拉进行能源合作的过程中,美国百般阻挠,其外交系统驻拉美的机构全面动员,监控中委合作的进展情况。美国国内的能源部等部门也积极活动,通过与委内瑞拉有生意往来的美国石油商人了解情况。此外,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

  近年来在拉美的一切活动,甚至曾暗中指示外交部门和情报系统统计中国领导人和军方领导人访问拉美的路线和次数。去年9月6日,一支由125人组成的中国维和部队开往海地进行维和行动。美国对此也异常关注,中情局和美国国家情报局的特工利用人力和技术手段,对这支执行正常维和使命的中国部队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控。

  俄罗斯在拉美国家推销军火也令美国十分紧张。在苏联时代,拉美只有古巴、尼加拉瓜和秘鲁3个国家购买苏联军火。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加大了对拉美国家的武器出口力度,并以此作为俄罗斯强化与拉美国家关系的重要手段。1992年—1997年,俄对巴西的军火贸易额达到3亿美元;2004年,巴西更是顶着美国的压力,与俄罗斯达成了价值10亿美元的苏—27SK和苏—35型战机的订单,将F—16等美制战机挤出了巴西军火市常同时,乌拉圭等国派军官赴俄高级军官学校学习,标志着俄罗斯与拉美国家的军事交流进入高潮。对于这一趋势,美国自然无法坐视。据透露,为了解俄罗斯和拉美的合作内情,美国甚至秘密收买可能赴俄罗斯军校学习的拉美军人,要求他们定期向美国提供俄罗斯与拉美国家的军事交流计划。

  但是,由于以往美国中情局等间谍机关行动过猛,致使许多拉美国家的民众开始抵制本国政府与美国情报部门的合作,美国面临后院失火、失去对拉美控制的危险。在此情况下,如何继续维持对拉美的监控,成了美国情报部门的当务之急。此时,美国想到了台湾。

  台湾当局不仅与一些拉美国家有“邦交关系”,在一些非“邦交国”也设有不少经济代办处、农业援外小组。这些机构被情报界认为是台湾情报系统开展工作的平台。而台美之间由于情报共享体系已相当成熟、完善,通过台湾情报系统了解拉美动向,于是成了美国搜集拉美情报,甚至控制台湾“邦交国”内政外交的新手段。据台湾国安会人士透露,台美双方在这一方面已经达成默契,尤其在中国大陆、俄罗斯“向拉美渗透影响”等问题上,“共同利益”将美台双方绑到了一起。据了解,今年4月,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就曾秘密访美,双方探讨的内容就包括如何在能源问题上展开合作,以便对大陆进行遏制。其中,在拉美国家展开情报合作,也是双方讨论的议题。(文:李润田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