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鹤煤集团二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河南鹤壁10月4日电(记者梁鹏、李钧德)造成34死19伤的鹤煤集团二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尽管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但在国庆长假期间,在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仍然发生了这起特大恶性事故,可谓教训深刻,也充分暴露出了这家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

  记者了解到,在国庆长假前,河南省前后召开数次高规格的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做
好安全生产工作,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还组成了6个检查组到6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大检查。但时隔仅两天,鹤煤集团二矿便发生了这次特大事故,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此次发生事故的二矿,是一个建井49年的资源枯竭老矿井。该矿井既不属于突出矿井,在其他高瓦斯矿井中瓦斯量也是最少的之一。但就是这个看似较为安全的矿井,却出现了严重的管理漏洞和违章操作现象。一位参与抢险的专家介绍说,事故具体原因尚有待于调查组调查后认定,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初步分析存在着违章作业现象,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施工等。鹤煤集团在事故发生后向上级汇报中也提到,违章放炮、撤人站岗距离不够,回风巷安排工作人员过于集中等,是造成事故扩大的一个原因。

  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就此次事故发出了通报,通报中说:据初步了解,该矿在通风瓦斯管理、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管理、干部下井带班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初步分析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是38煤柱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不到位,该矿矿级干部无人下井带班;工作面当时处于初次放顶期间,顶板没有充分冒落,上部形成较大空间,积聚大量瓦斯,在进行顶煤预裂放炮爆破时,引起瓦斯爆炸;事故波及在38煤柱采煤工作面回风巷进行运输支护等作业的35人,造成事故伤亡人数扩大。

  节日期间,矿级干部不下井带班,作业人员违章操作,一个正在做破产前期准备的老矿井竟发生导致50多人死伤的特大事故,充分暴露出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不够,对安全生产部署贯彻不力,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

  目前,此次事故处理重点已经转向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赔偿等方面,事故具体原因仍有待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一位参与事故处理的专家介绍,这起事故目前至少有三点教训要吸取总结。一是要严格执行煤矿干部下井带班制度,煤矿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必须按规定轮流下井带班,不间断地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操作;二是对特殊岗位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严格工艺程序;三是进一步完善放顶煤工作面采煤工艺,加强管理,提高安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