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击检查发现:旅顺老铁山上的鸟儿在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3:36 东北新闻网

  昨日上午,按照秋季野生鸟类保护执法行动计划的部署,市林业局执法人员对旅顺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野生鸟类的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所见所闻仍然让人们感到触目惊心。

  昨日上午9时,记者随同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执法人员来到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执法车辆刚刚驶上盘山公

  路,便见到上百只金雕、游隼、燕隼等大型猛禽在老铁山上空盘旋。当车辆驶近黄、渤海分界线南侧山下时,一条由人踩踏出的山路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当一行人沿小路前行仅二三十米处,便发现丛林中有不少新砍伐的树木,这无疑是不法偷猎者为开辟捕鸟网道而进行的破坏。再前行约20米,两张高大的丝网横在人们面前,一张网上挂着的三只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短耳?其中两只已死亡。当执法人员在解救那只还活着的?时,发现距此不过几米远的另一张大网上,一只刚刚撞网的花斑鸠和一只?正在网上苦苦地挣扎。

  救下这三只鸟,一行人继续前行,转过一个小山垭,连久经执法场面的执法人员都被深深地震惊了。在一张大丝网上竟然挂着一只蓝鸦(和平鸟)、一只花斑鸠、一只黄雀和30只短耳?。经执法人员检查,除一只花斑鸠、三只?外,其他的珍贵野生鸟类已经全部死亡。

  然而,悲剧并没有至此落幕,当一行人在四周观察时,又先后发现了5张大网,发现已经死亡的短耳?、蓝鸦等20多只。站长宋泽民告诉记者,与前几年山山拉起猎网“长城”的情况相比,今年的“秋保行动”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但一些滥捕滥猎不法分子并没有放下屠刀,他们仍然在寻机作案,“秋保行动”的打击力度仍要进一步加强。根据目前不法偷猎者往往天不亮上山的现实情况,他透露,他们将与老铁山国家级保护区协同作战,实行全天候监控,以使偷猎者无隙可乘。

  当完成检查执法工作,一行人带着收缴的网具下山时,路边的风景依然那样壮美,但几乎所有执法人员都沉默无语。他们在构想下一步执法行动,让野生鸟类不再悲鸣。 ( 大连天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