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舞台丰富多彩市民其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5:12 北京日报

  “十一”长假期间,首都舞台丰富多彩,长安大戏院的传统京剧、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交响音乐会、首都剧场的经典话剧以及朝阳公园马戏大棚的快乐马戏等等,给假日的人们带来多种文化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从10月1日以来,全市剧场已上演各类文艺节目70余台。

  北京人艺的《茶馆》节日期间再掀话剧热潮。该剧为纪念焦菊隐先生诞辰100周年而排演,更为10月远赴美国商演而热身。经典剧本、明星阵容再加上老剧院的金子招牌,《茶馆
》不仅成了人艺的骄傲,更成为北京的骄傲。该剧上演以来,几乎场场爆满,观众中有《茶馆》的钟情者,也有新《茶馆》的好朋友,他们都对这一版演出给予了很高评价。有意思的是,每晚的观众中有1/3竟是黄金周期间来京旅游的观光者,他们把到首都剧场看一场话剧当成与逛天安门、登长城一样重要的活动,北京的文化生活正在成为吸引他们的新目标。

  长安大戏院的传统京剧已经成为北京节日文化生活的特色品牌,这里每天下午和晚上两场演出,琴弦不绝于耳,戏迷票友其乐融融沉醉其中。这几天演出的正是北京京剧院的《袁崇焕》和《凤还巢》、《望江亭》、《赵氏孤儿》等经典老戏,像《凤还巢》特别排出了梅葆玖、叶少兰、胡文阁、李宏图新老搭配的阵容,老艺术家韵味沉厚,年轻一代底气十足,让戏迷好不过瘾。据长安大戏院总经理赵洪涛介绍,前两年京剧演出多以折子戏为主,时间长了观众坐不住,现在爱看成本大戏的观众越来越多,只要戏码好、演员好就有观众认,传统文化正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正在朝阳公园进行的“2005杂技马戏大狂欢”是节日期间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演出。这是中国大马戏团时隔6年之后,再次与北京观众见面,他们拿出的也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节目。每天三场的大密度演出,仍无法满足观众的要求。驯小狗、驯虎、马术等动物节目,让生活在都市里的孩子们有了亲近自然、亲近动物的机会,每次演出都是气氛最热烈的,而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则让一同前来的成人惊叹不已。像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花旦·空竹》,应邀赴国外演出一个节目的出场费就在五万元以上,由于该节目长期在国外演出,在国内属难得一见。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阳台》,纪念相声捧哏艺术大师郭启儒诞辰105周年相声晚会等精彩演出,将给节日的首都舞台再添一把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