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日晚上看流星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流星雨数量将为本世纪以来之最

  本报讯记者 赵燕华、通讯员 李建基 报道: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10月6日至10日,地球将穿越天龙座流星群的轨道。天龙座流星雨极盛期最有可能出现在10月8日23时前后(北京时间),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少见的天龙座流星雨。专家称,用肉眼就可观测。

  专家介绍,天龙座流星雨,其母体彗星“21P”已于今年7月3日在与太阳最近的距离掠过。根据流星群的运行规律,每当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日期的前后,其流星雨就盛。今年天龙座流星雨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的日期与最佳观测天龙座流星雨的日期,两者相差不到100天,因此,今年极有可能看到数量颇为可观的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雨的数量将为21世纪以来之冠。

  人们比较熟悉的狮子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为每秒71公里,而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每秒只有20公里,其动态是“慢腾腾”的。这为有些天文朋友见到流星划破夜空时默默祝福、暗暗祈祷提供了有利的良机。

  10月8日,在广州地区,18时48分就可投入观察。观察的地点应选择在视野开阔、大气清净、人烟稀少和灯光暗淡的地方。

  据介绍,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在日落后40分钟至深夜24时(上半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