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出版业者:《毛泽东语录》如此热销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5:49 国际在线

  

台北出版业者:《毛泽东语录》如此热销出乎意料

  杨一峰出身电影导演专业,在台北投身于出版业只有三年时间。最近他所领导的公司在岛内出版界做了一件很受关注的事情,就是出版《毛泽东语录》,而且一版再版,现在已经出到了第四版。这样的业绩连他自己都诧异:“本以为是要‘为人民服务’,如此热销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杨一峰是个有出版理想的人。他说:我出版像《毛泽东语录》这样的书,就是要填补学术“拼图”上的空缺。他认为《毛泽东语录》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书,且不论它在政治上的影响,就字里行间所透出的智慧对做好企业管理就很有帮助。他还举例说,“甚至毛主席还在书中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开好会”。

  杨一峰说,《毛泽东语录》在台湾热销,且不论读者是以何种态度和角度来看这本书,至少反映了读者的兴趣和市场的需求,也许是社会大众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总之,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他表示,东观文化公司在《毛泽东语录》之后将会有后续,比如对此书的解读、导读等,其它也还会陆续出版一些反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品,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筹备。他认为这对那些想要去大陆发展的台商或民众来说会有所帮助。

  杨一峰的公司在岛内出版界来说是个小公司,但是小有小的经营之道。作为公司的领军人物,杨一峰坚持走“小众化精致路线”,他鼓励作者们把创作向极致处理,要求美学上的完整,希望通过自己出版的产品能跟精英读者们进行互动,他喜欢这种感觉。他坚决反对为追求发行量而丧失了对内容的追求。他的通路商“诚品书店”也对他的出版理念很支持。

  就这样,杨一峰成了一个能够把理想和经营兼顾得很好的文化产业商人,这很有趣。

  杨一峰很想将这种“稍微精致一点好不好”的出版理念带到大陆,他说:“大陆的精英读者人群数量庞大,这种市场容量有利于“小众化精致路线”的施行,但是大陆的同行们似乎多数对我的这种进行市场区隔的想法并不理解,他们更多的是在用成本和收益的思路来进行判断、用大量发行的方式在想这些事情,而我也无法容忍因纸质、印刷等投入不够降低了书的品质,这是我想要到大陆发行简体字版本的最大障碍。”

  杨一峰认为,出版业是要拿自己策划出版的产品去影响别人的,这就有一个最起码的要求:对自己要负得起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