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北京秋季书市首次以节约环保为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6:01 首都之窗

  北京秋季书市开幕以来,在地坛公园,买书人和卖书人共同营造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2005年书市呈现出以往没有过的景观。尽管每天有几万人热逛书市,但人们惊奇地发现,大家脚下的路总是干净的,以往常见的废纸、塑料袋、一次性筷子已难觅踪迹。

  原来,这和2005年的主题有很大关系。2005年本届秋季书市的主题是“创办一届节约型书市”,发起“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使用塑料袋、自带书包逛书市”,“我去书市不开车,乘公交去书市,骑自行车去书市”等一系列倡议。在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中,以节约为主题还是头一次。

  为此,地坛公园里的供餐处一律改用消毒竹筷。为了让读者放心使用,组委会把筷子消毒的整个过程录制下来在供餐点播放,并邀请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监督竹筷的消毒情况。据介绍,改用消毒竹筷后,快餐生意仍旧相当红火。

  在位于方泽坛的书市节约岛,读者变成了“岛民”,他们按照“岛民公约”行事。张光光小朋友是爸爸带着来的,他把平时不看的几本杂志换成了环保铅笔和作业本。两本图书换一个环保布袋的活动,同样吸引了“岛民”的热情参与。刘大爷听说这些书将用于拯救工程的“新生图书室”,特意选了几本好书带来。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都收到400公斤左右的旧书。宣传环保意识在岛内随处可见,一位读者用废料自制的坦克、钢琴被精心展陈,一位年轻人废物利用编织的娃娃等各种工艺品,更是让大家啧啧称赞。

  环保意识在读者中深入人心,手拿着小吃的读者比比皆是,但随地乱扔的几乎没有。读者刘颖说:“书市是我们大家的,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真正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一位读者说:“今年的书市让人感觉舒服、清爽。”

  书永远是书市的主角,本次书市集出版发行单位数百家,涉及图书三十余万种。和以往有所不同,书市有大量精品书和新书推荐。史政类精品《东亚三国近现代史》、《苏联出兵东北始末》、《战役王中王》,名人解读名著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传记类《母亲杨沫》,经典类《冰心儿童文学全集》以及紧扣时代脉搏的《迈向节约型社会丛书》等数十种新书精品,引起众多读者的浓厚兴趣。围绕精品图书,主办方还请来各路名家在书市现场签名售书,其中有《鲁迅家庭大相簿》作者周海婴、《早恋》作者肖复兴、《荒原雪》作者沧月、《你打动了我》北京电视台生活广角主持人赵川、《慌》作者张小木等。在秋日的阳光下,作者和读者互动的情景让人感到亲切。(路艳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