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磨砺中国兵器不言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6:16 扬子晚报

  今年暑假,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治又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郭老师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南京和扬州、重庆、广州、哈尔滨、北京等地之间,一方面是用于近程防空反导的“九五”兵器重点型号项目的高炮火控系统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作为总设计师,需要他去把关、协调;另一方面,作为我国兵器火力控制理论的权威专家,他还要参加多个学术会议。

  这样的工作强度连年轻人都会叫苦,何况是一个已68岁高龄、身患癌症的老人呢。但在40余年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郭老师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的生活,即使是在他住院接受痛苦的治疗时,也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郭老师也是像这样东奔西跑地奔走于军工单位,但时常觉得疲乏,爬山时,甚至要学生给他租借氧气袋。郭老师是一个粗心的人,以为自己衰老得快,也没放在心上,依旧到处跑项目,做课题研究。1999年12月,郭老师被医院确诊为2-3期结肠癌,身上共有3种4块癌肿,最大的直径7厘米,几乎堵住了肠道,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郭老师震惊了!但他想到的不是害怕,却是两件事:一个是由他主持创建的满意控制和待机控制两个全新的控制理论才刚刚起步;另一个是一种新型高炮火控系统还处在设计阶段。他认为如果不能完成代表他事业高峰的这两件大事,将是一个遗憾的人生。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郭老师,不仅没有休息,而是更加抓紧利用手术准备前的七天时间,为参加第三届国际智能学术会议撰写论文《满意控制理论》,以实现为会议组织一个满意控制专题的承诺。

  七天很快就过去了,郭老师的论文也最终完成了。在被推向手术室的路上,他仍不忘叮嘱前来的博士后:尽快将论文译成英文,一旦录用,代我宣读。交待完这最后一件事,看着周围面容严峻的医生,望着空荡荡的手术室,郭老师才开始感到死亡的威胁。

  在经历了七个多小时的等待后,一个好消息传出:手术成功了!

  但郭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放下手中的工作,他更加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决心要将病患给工作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在9个月的化疗期间,他仍坚守新型高炮火控系统总设计师岗位,身上挂着化疗药泵,到南京的工厂参与系统连调,到嘉兴参加系统技术协调会。作为《火力与指挥控制》主编之一,他身上插着化疗注药皮管,由爱人陪着到大连参加审稿会。有合作伙伴到医院来看他,他总是忍不住要谈工作,在病房里谈会影响到其他病人,就到医院旁的茶馆、饭馆去谈,出院后一算账,茶饭钱竟花掉了2000多元。在参研、参编单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火力与指挥控制》如期出版;那种新型高炮火控系统已经国家靶场验收,目前已批量生产,并逐步装备部队,还被批准为军工出口产品,在争取国外订货。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郭老师,使他忘却了病痛,忘却了劳累?在一次与青年党员交流时他是这样回答的:死亡是绝对的,人生是有限的,人固有一死,但人不能躺着等待死亡。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坚信自己所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能在有限的人生中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些有益的事,对我来说是快乐的。

  也正如郭老师所言,他的人生轨迹的确印证了一名共产党员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1961年8月,身为高干子弟的郭治没有为自己谋取回北京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而是服从组织分配留校任教,并不顾岳父母的反对,将妻子也调到南京。自留校那一刻起,郭老师就告诉自己:选择了军工,就意味着奉献。一定要毕己一生,为我国兵器火控专业之发展竭尽全力,矢志不移。

  40多年来,郭老师始终如一地履行着这一庄严承诺,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在潜心教学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兵器火力控制理论的研究,并在射击控制智能化、近程防空反导等领域内开拓了系列新技术,主持和参与过多种兵器装备的研制,先后有11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并在不断总结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创建具有通用性的满意控制与待机控制理论,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老师任教40余年来,听过他讲课的学生难以数计,他培养了硕士研究生近百名,博士研究生30名,指导了博士后两名。他们中有参与我国登月工程的专家,有在国际控制界已有知名度的学者,有资产数千万的民营企业家,有兵器研究领域和高校的领导,还有武器装备研制的总设计师。郭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学生,在思想上也注意引导他们具有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次以“科学与人生”为题给学生上党课,很受欢迎。在郭老师的影响下,他所在的教研室也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的中青年教师,在每年的各种教学、科研、创新评比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无论在同事还是学生的眼中,郭老师的人生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作为一个有着45年党龄的老知识分子党员,郭治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周围的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奉献,是永远没有句号的!

  郭老师出院后,大家都认为,身边环绕着诸多荣誉和成就的他完全可以借着这次机会从岗位上退下来安享晚年。但是考虑到自己的博士生还没有带完、系里师资力量依然紧缺,还有在控制领域的一些崭新理论的建立上,自己的学术梯队才刚刚起步,郭老师又一次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所熟悉和热爱的岗位。

  天道酬勤。2003年加拿大国际控制会议上,郭老师一篇名为“待机控制”的论文首次公开发表,该理论之概念与体系均属原创,中、英文命名亦为自拟。这个理论是郭老师继“满意控制理论”之后,利用自身常年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带领学术梯队创建的。在2004年中国14届CCD大会上,郭老师又应邀就该理论作了第一个特邀报告,获得控制领域专家的好评。

  但毕竟年龄不饶人啊!健康状况依然不是很佳的郭老师,越来越感觉到属于自己的时间不是很多了。他对记者说:我不能止步。我要继续努力工作,发挥余热。虽然我在“十一五”初期就要退休,但我依然要为我校“十一五”期间的科研项目的论证与立项而努力工作;另外,我还计划为“满意控制”写一部专著。在人生最后的征途中,我应当把我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积累尽快总结出来,留给我的学生,留给后人,使他们能够在更高的起点上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也能为自己的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和感叹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