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踏访茶马古道:古城巍山六百年前的南诏故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25 云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5日电(记者伍皓、刘娟、王研)在距今1300年前的云南大理,曾崛起过赫赫有名的南诏古国。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当年南诏古国的发祥地,直到今天,这里的古都风貌依然保存完好。

  巍山古城建于西汉元封二年,成型于明洪武22年(1389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曾见证了南诏王国气势雄壮的崛起,也曾目睹了南诏帝国墙橹灰飞的瞬间。新华社
踏访茶马古道报道组日前来到巍山古城采访时发现,这座曾在西南边疆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古城,历史上未曾遭过大的毁坏,至今仍保留着明清城池的完整风貌。

  据巍山县旅游局局长朱进文介绍,巍山古城四方如印,城池形如棋盘,25条街和18条巷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是典型的明清风格棋盘式城池布局,整个老城风貌基本保存完好。古城内现在居住了约5000户居民,大多数居民的房屋至今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样式,街面上各种店铺、作坊、小食铺依然具有古老的风貌。

  穿过巍山古城的北城门--建于明洪武年间,比北京天安门还要早18年的拱辰楼,记者走上这条长达两公里、全国最古最长的南诏古街,街道两旁的民居和店铺较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瓦顶木架结构,砖土墙结构的两层古式建筑多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雕梁画栋。主街道上的房子,底层一律是店铺,砖土垒的台面有半个人高,铺上的木板在岁月中,被顾客的衣角和手磨得油亮。铺板是活动的,开店关店需要按顺序一扇扇装卸那些褐色的板壁。店门也是家门,侧门一般是个狭长的过道,大白天光线也暗暗的,给人以深沉凝重之感。

  在旧城四条窄窄的街道上,用当地石片捆扎成的大花坛中,栽种着《诗经》时代就经常吟咏的扶桑树,花期来时,满城古色掩映不住。顺着一条宽1米左右的小巷,记者走入一个平民百姓的小宅小院,院子一角种着几簇兰花,一个老太太正在雕花的木格子门窗后的厨房里准备饭菜,一旁的小楼偶尔飘出几声模糊的轻唱,一只猫正悄然从脚边溜过……

  前来旅游的游客杨明义感叹道:这个古都居然还能完整地保持有它特有的古老风貌和氛围,它居然完好地做到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生态的和谐统一,真是太难得了!

  许多来访的专家学者对至今仍保存着建城时的城镇格局和民居风格赞叹不已,他们称这种古色古香的古城风貌现在全中国已不多见。有的专家甚至认为,目前中国真正完整保存下来的古代城池只有平遥和巍山。南诏史研究专家杨光樑说。

  云南是我国保存古城最多的一个省份,人们最为熟知的是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但是杨光樑认为,严格说来丽江古城不是一个城,只是一个古镇--大研镇,它的布局不是城池的格局;大理古城虽说是一个真正的城,但城墙是修复重建的,而巍山古城的城楼、城墙和绝大部分民居都是明清时期的真货,这十分难得。

  而且,巍山古城不是僵化的化石,而是一座活态保护中的历史文化名城。杨光樑说,古城里住的不是古人,也不像皇宫一样冷冷冰冰,老百姓生活在古老文化积淀的环境中,南诏文明的深远背景在许多场所中出现,一座楼宇、一间铺面、一种小吃、一条街巷,仿佛都刻在记忆中,而那鲜活的历史则是整个巍山古城的灵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