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3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20:30 国际在线

  新华网西安10月5日电(记者冯国)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主旨的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5日在陕西省咸阳市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出席开幕式。

  许嘉璐在开幕式上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必须并重。两岸学人要用自己的学识、人格、智慧和力量,唤起人们对中华文化的珍视,开掘传统文化的瑰宝,以积极的作为搭建两岸人民的心灵之桥。这是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途。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台湾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宝贵财富,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是海峡两岸学者们的共同心愿。只要我们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谋求两岸共同发展、追求中华民族振兴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致开幕辞时说:“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思想的结晶和智慧的积淀,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载体,它不是一座静静的山脉,而是一条流动的长河。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地注入时代的精神,不断地进行文化梳理,才能与时俱进,才能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和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市政府承办。来自台湾、香港与大陆的70余位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将就秦汉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和合文化的现代意义等进行研讨。相关专题v台湾光复60周年2005-08-25 12:11: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