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强县”的教育宝典——双流县发展教育事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教育推动经济发展,腾飞的经济又反作用于教育,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双流就是这样的典型。

  9月28日,记者来到双流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瑞武这样解读:“我们在全省率先提出以‘教育强镇’为载体,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

  离双流县城40多公里的籍田镇是双流最边远的城镇,也是双流26个乡镇中教育水平最落后的城镇。

  “籍田镇以前的教育不堪回首。”镇党委书记江厚全说,全镇只有籍田中学、籍田镇中和籍田小学3所学校,生源留不注教师待不下、学校硬件设备差是出了名的。2001年,全镇仅“产出”本科生48人。

  打造“教育强镇”,要解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投入问题。籍田镇投入900万元把籍田小学从偏僻的旧街迁到镇中心,并对周围16所村小进行撤并,新的籍田小学硬件设备优良,占地新增50亩;籍田镇中扩建顺利完成;政府投入1200万元为籍田中学新修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实验楼,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

  今年刚跨入清华大学的张戈亮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籍田镇念书。他感慨道:“我在这里读了12年书,觉得教学条件一年比一年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都不过分,我的成功有一半源于此。”与张戈亮一起考入北大的贾森也有同样感受。

  “籍田镇教育发展是全县教育城乡一体化的缩影,有了均衡发展,双流县各级各类教育呈现整体推进态势。”双流县教育局局长高志文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有15个镇成为县级教育强镇,农村地区有县级名校7所,市级以上示范校18所,农村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8%以上,农村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比例达到85%。

  双流中学和棠湖中学在四川学子的眼中,都是出类拔萃的名校。10多年前,双流中学是一所有1400多名学生的完中,每个年级仅4个班。2003年,双流中学进行专业化改革。目前,学校分为初中、高中两个部,共有学生近9000人,仅高中部就有90个班,5000多名学生。

  双流中学大胆实施招聘制,严把教师引进质量关,从全省各地引进200多名优秀教师。事实证明,此举极其成功。

  黄大海,数学教师,2000年从眉山应聘来到双流中学,现在是成都市优秀教师,今年他带的毕业班60多名学生的高考数学平均成绩竟达到131分;

  杨成林,1997年从仁寿应聘来到双流中学,近几年都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今年他带的班高考成绩优异,有30多个600分以上的学生;

  廖冬梅,从开县应聘来到双流中学,担任英语教师。她带的班上有3个学生获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

  与有60多年校龄的双流中学相比,棠湖中学只有14年校龄,但论名气和教学质量在全省均属一流。

  始终贯彻“三制一包”是棠湖中学的成功之道。“三制一包”即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工资结构制和经费包干。

  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棠湖中学在硬件设施上狠下功夫:贷款近2亿元修建新校区,添置天象仪、天文观测台、无线电台等其他学校少有的设备。去年,棠湖中学5名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大奖赛,全部获奖。“我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让我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获全国海模二等奖的迟播恒告诉记者。

  ■实习生岳川本报记者徐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