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学“舞蹈”治病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3: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法美三位科学家获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美国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以表彰他们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

  据报道,肖万今年74岁,是法国石油研究所的化学家;格拉布今年63岁,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教授;施罗克教授今年60岁,任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寻找治疗疾病的武器

  当天的诺贝尔化学奖宣布仪式在瑞典皇家科学院装潢华丽的议事厅举行。当地时间上午11: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厄奎斯特走上讲台,宣布了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今年的决定。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说,三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贡献。烯烃复分解反应是有机化学中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反应之一,是寻找治疗人类主要疾病的药物的重要武器。今天,烯烃复分解反应已被广泛应用在“绿色化学”工业,尤其是制药业和塑料工业从中受益无穷。

  造出效果优良催化剂

  早在1970年,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就已经详细地从理论上解释了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如何进行的,并且列举了促进这种反应的催化剂的物质成分。1990年,肖万的理论第一次被理查德·施罗克应用在实践中并制造出效果优良的催化剂,两年后,罗伯特·格拉布又发展了施罗克的成果,制造出在空气中更稳定的催化剂。

  “交换舞伴的舞蹈”

  在宣布仪式上,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主席阿尔伯格将烯烃复分解反应描述为“交换舞伴的舞蹈”。他亲自走出讲台,邀请身边的皇家科学院教授和两位女工作人员一起在会场中央为大家表演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含义。最初两位男士是一对舞伴,两位女士是一对舞伴,在“加催化剂”的喊声中,他们交叉换位,转换为两对男女舞伴,在场记者随即发出了笑声。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