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催生不少新行当 外出旅游多托管生意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09 大众网

  “十一”放假之前,在银行工作的林小姐就特意到一家宠物店给自己的小狗订了个“房间”,原来“十一”她要和父母一起去海南旅游,可把小狗交给邻居不放心,交给朋友又欠人情,最后林小姐决定请宠物商店“托管”。

  10月4日,记者来到济南开元山庄的一家宠物店,老板李德林一边忙着给一只邪京巴”洗澡,一边告诉记者,黄金周店里收到四“单”寄养合同,要不是因为狗舍、猫舍已经满
了,还有人想来订“房间”呢。李德林高兴地说,现在外出旅游的越来越多,假日里倒火了我们这些宠物店。

  随着长假期间外出旅游的越来越多,而且出国、远途旅游的耗时较长,因此很多饲养宠物的家庭就需要把小猫小狗托管起来,由此催生出了宠物托管这个新行业。10月4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花园路、开元山庄等数家宠物店,了解到一些空间较大的店面均已开设了这项服务,收费一般每天在20元左右,而大型犬的托管费则更贵。千佛山门口的一家宠物店老板还告诉记者,“托管”除了会为寄养的宠物提供专业的营养配餐外,每天还要将宠物放到外面去活动和休息,另外还会有专人为宠物进行清洁护理。

  其实,不光是宠物需要“托管”,一些家中有小孩或老人的也有托管的需求。近来,为了解决由于父母出差、节假日出游等原因宝宝无人照顾的问题,一些大型的产后服务中心或家政服务机构推出了婴儿托管服务。一般设备齐全,有资深妇幼保健专家、儿科主治医生为孩子把诊,有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负责婴儿的护理工作,他们不同于普通的保姆、月嫂,完全可以让家长们放心。济南市阳光大姐历城服务社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节前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找临时保姆,因为一些年轻人想外出旅游,就想找个能照顾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临时保姆。

  其实,老人、小孩、宠物“托管”只是黄金周里兴起的新行当之一,还有更多的新行当正随着长假的深入而慢慢浮出水面,比如帮助游客编排旅游行程的旅行助理,给爱车整容的汽车美容师,让旧衣换新颜的染衣师,统筹婚礼大小事宜的婚礼督导……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军是专门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他告诉记者,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产生,就会出现一些新的职业需求,比如托管行业、比如旅游中介服务这些需求一开始是零散的,但随着需求的增多,就会慢慢发展成一个行业。这也说明黄金周正慢慢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本报记者徐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